孕妈注意!当心贫血无意间伤害了宝宝

2017年10月2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贫血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内科合并症, 属高危妊娠范畴。据 WHO 报告 , 50 %以上的孕妇合并贫血[1] 我 也不例外,步入了这50%以上的贫血人群中。说实话,孕前的我一直还是比较注重饮食,身体状况也还算良好,除去年因长期在外就餐导致体重超重外。

  对于从事儿童营养工作的我来说,大姨妈超过几天没有到访,我便知道了小天使已经在我身体里成长起来。懂得孕早期会出现哪些早孕反应,也知道孕早期需要如何注意饮食,以保证宝贝的健康成长。所以每顿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基本保证外,还偶尔吃点动物全血,叶酸和钙早在我备孕期间就开始补充。

  然而,进入孕中期后,到医院建卡做产检,便查出我有轻度缺铁性贫血,一个月后的产检发现贫血越发严重了。这是为什么呢?知道我有轻度贫血后我对自己的饮食更加注意了,不仅不没有改善,还越发严重,这到底是为什么?

  回顾我近几个月的饮食和身体变化,给我自己寻找到导致我有缺铁性贫血的原因。第一,进入孕中期后,宝贝生长发育加快,需要更多的铁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是我饮食调理一个月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发严重的因素;第二,虽然孕早期我偶尔也吃动物全血,但我不吃其他任何动物性食物,想着就恶心,压根儿就吃不下去,导致孕早期铁、蛋白质摄入不足,进入中期后,宝贝需要量加大,饮食调理根本就跟不上宝宝的需要,这是导致我贫血越发严重的又一因素;第三,随着孕周的增加,我体内的血容量上升,血浆增加高于红细胞量 , 血液出现生理性稀释[2]。这是导致我贫血越发严重的生理上的因素,无法改变,但可以改善饮食或补充铁剂来增加铁的摄入,从而改善我贫血的症状。

  饮食调理能改善贫血吗?

  在贫血不太严重的时候,饮食调理是可以改善贫血的,但时间比较长,需要3-5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然而胎宝宝在我肚子里一天天长大,无法等待三五个月的时间来给我采取饮食调理,所以我必须通过铁补充剂结合饮食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改善贫血状况。在众多铁补充剂里,亚铁的吸收率较高,市面上 通常应用硫酸亚铁 0.3 g, 3 次 /d ;富马酸铁 0.2 g, 3 次 /d ;葡萄糖酸铁0.2 g, 2 次 /d, 延胡索酸铁 l 片 , 2 次 /d[2]。在补铁剂的时候,最好与加餐的水果或者搭配维生素C一同服用,可以增加铁的吸收率。

  但也不是有补充铁剂后就能完全安枕无忧,饮食安排中还是应该注意每天不低于150g动物性食物,(包括蛋类、鸡鸭鹅、瘦肉、牛羊肉、鱼、海鲜等),每周不少于2次动物肝脏或全血(包含在动物性食物中),同时还应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样才能有助于铁的吸收和利用,减轻改善贫血的现象。

  说到孕妈咪贫血,很多人并不是很在意,因为贫血的影响似乎不想感冒发烧来得那么直接,但贫血对于胎宝宝的影响可是极其大的。慢性或轻度贫血时, 机体可逐渐适应而无不适, 对孕期和分娩生产影响不大, 重度贫血可危及孕妇生命。怀孕早期因贫血抵抗力降低, 孕妇易感冒或重症感染而流产,想想春节前后受气温不稳定,我多次感冒,应该就已经有贫血了,只是我没有注意到而已。

  孕妈咪贫血并非只有缺乏铁才会导致,叶酸缺乏同样会导致贫血的发生,当然很多时候营养缺乏是多种同时出现或者先后出现,所以,也可能因叶酸缺乏影响胚胎发育, 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增加。孕中期贫血因血循环不足, 血液携氧能力降低, 会导致胎盘供氧不足, 胎儿生长受限,也会影响大脑细胞及智力发育。

  孕晚期贫血会导致胎盘缺血缺氧, 全身小动脉痉挛而发生妊娠高血压疾病。正常孕妇妊娠高血压疾病发生率为8.5%, 而贫血者为 27.5%。孕晚期贫血还会使心脏负担加重, 心肌缺血缺氧, 严重时导致贫血性心脏病, 引发心力衰竭。

  如果临产的产妇贫血, 胎宝宝宫内窘迫发生率可高达 35.6%, 新生儿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会增多, 甚至造成死胎、死产的发生,胎宝宝死于宫内发生率增加 6 倍。产妇贫血, 抵抗力降低, 易致产褥感染和乳汁分泌不足[3]。

  由此可见,孕妈咪贫血无论是对自身还是胎宝宝危害都极大,所以,为满足我肚子里宝宝的健康生长发育,铁剂补充上了,饮食还需要继续注意加特别关注。

  参考文献:

  [1]妊娠期贫血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的研究[J] 何金爱; 徐玉苑; 董晓梅 护士进修杂志(2011-01-22)

  [2]妊娠期贫血的早期诊断和预防[J] 赵振敏 中国实用医(2014-02-20)

  [3] 妊娠贫血的危害及干预措施[J] 张美 基层医学论坛(2006-10-01)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