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孕前1年吃过量薯片易患妊娠糖尿病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2010年6月25日,一名女子在美国芝加哥美食节上吃薯片。新华社记者张保平摄资料图片:2010年6月25日,一名女子在美国芝加哥美食节上吃薯片。新华社记者张保平摄

  法媒称,6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食用大量土豆——特别是薯条或薯片——会增加妇女在孕期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妊娠糖尿病可对母婴的健康造成长期影响,包括增加罹患心脏病和其他类型糖尿病的风险。

  报道称,土豆——这种全球消耗量很大的食物——含有维生素C和钾等重要营养素。

  然而,与其他蔬菜和碳水化合物相比,土豆含有的淀粉较多,食用土豆后血糖升高会更快。

  总的来说,当人体不能制造足够多的胰岛素时,人就会患糖尿病。胰岛素是促进人体细胞从血液中吸收糖分以提供能量和进行存储的一种激素。

  报道称,此前,研究人员并没有针对妊娠糖尿病和吃土豆之间的这种可能的关系进行过专门调查。

  为了弄清楚两者关系,美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张翠林(音)带领的研究小组使用了来自护士健康研究(二)项目的数据。

  张和同事对1991年到2001年间怀孕的过去没有妊娠糖尿病和慢性病史的15632名妇女的健康记录进行了分析。

  《英国医学杂志》周刊公布的这项研究显示,在21693次单胎妊娠中,有854例罹患妊娠糖尿病。

  报道称,研究人员对这些妇女孕前一年中的土豆摄入情况进行了调查,将土豆摄入量从“从不或每月少于一次”到“每天六份”分为几个档。

  研究人员将土豆摄入相关数据与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的记录进行了对比。

  在将其他诸如年龄和糖尿病家族史等因素考虑在内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土豆——特别是油炸和烘烤的土豆——与妊娠糖尿病之间有着很大关系。

  研究人员总结称,“土豆摄入量高与患妊娠糖尿病风险升高之间有显著联系”。

  对于已出现妊娠糖尿病症状的孕妇,医生建议通过饮食和锻炼来进行控制,严重病例则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进行治疗。

  研究人员建议,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将淀粉类的土豆换成其他蔬菜。

  研究人员称,每周将两份土豆换成其他蔬菜或全麦食品,能够将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几率减少大约10%。

  尽管有了上述统计证据,但研究人员表示,“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吃土豆和妊娠糖尿病之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之前有研究显示,鉴于土豆含有大量淀粉成分,食用土豆的确会对血糖水平产生负面影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薯片孕妇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