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妈妈备孕二胎 更要小心肝功能异常

2016年06月03日 06:0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在南京启动,南京市第二医院正式成为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昨天在会上专家强调,二胎政策放开后,危重症产妇增加,特别是携带有肝炎病毒的女性,情况可能更加复杂。

  南京市第二医院妇产科主任韩国荣表示,根据我国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人群中乙肝病毒携带者目前已经由原来的9.75%降至7.18%,1-5岁儿童的感染率为0.96%,母婴阻断功不可没。目前中国的乙肝病毒感染,约50%来自母婴传播。控制好高危乙肝妈妈的病情,降低病毒复制水平,可以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胎儿在分娩过程中难以避免会接触到母体血液,乘病毒尚未在孩子干细胞中“安营扎寨”前,通过联合免疫给孩子清除病毒的能力,乙肝妈妈也完全有可能生育出健康宝宝。

  二胎政策放开后,不少人都有生育“小二子”的想法,韩国荣提醒,如果是携带有肝炎病毒的女性,备孕二胎要更小心。孕妇在怀孕时,由于新陈代谢的增加、内分泌改变等,容易出现肝功能的异常,患上妊娠合并肝炎,影响母体和婴儿健康。肝炎病毒的携带者,几率会更大。二胎怀孕年龄增加,抵抗力下降,也会给病毒可乘之机。韩国荣表示,肝炎病毒携带者要备孕二胎前,一定要到专科医院做详细检查,看身体是否适合怀孕,是否需要先进行药物治疗。在备孕前最好也要做个生殖能力的检查,以免身体状况合适却无法怀孕,错过最佳时期。

  嵇旭东 杨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