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适用于哪些人群?

2017年01月0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HPV疫苗是预防HPV病毒(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疫苗。接种后,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预防HPV感染。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一起,将为女性宫颈癌的预防提供更好的保障。

  9-25岁、无性行为女性为最佳接种人群。从疫苗预防效果及卫生经济学角度考虑,最适宜接种的是尚未发生性行为的年轻女孩。超过26岁是否可接种,主要取决于自身的性生活情况,如还没有性生活,可以接种;对于已婚或者有固定性伴侣的人来说,接种意义不大,但是迫切希望接种疫苗者,先检查HPV病毒,阴性者也可尝试接种。孕妇、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较大伤口者、对酵母、蛋白质过敏者等,禁忌注射此疫苗。

  注射HPV疫苗后也并非一劳永逸,建议接种疫苗后仍要定期检查,21岁以上,或有性生活3年以上的女性,至少每2-3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或3-5年做一次含HPV检查的宫颈筛查,即使接种了HPV疫苗者仍要做。

  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主任医师 李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