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怀孕 先做个甲状腺指标筛查

2017年05月12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8岁的卫女士是个二胎妈妈,去年9月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时,医生发现她的甲状腺激素水平低,卫女士怀孕的喜悦一下子跌到谷底,她忐忑不安地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妊娠内分泌科就诊,经过积极治疗,今年5月生了一个健康宝宝,卫女士悬着的心这才放下了。

  5月14日是母亲节,母爱是最伟大的,而准妈妈们最大的愿望是孕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当今流行的一句话是“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而这个“起跑线”恐怕要提前到妈妈肚子里了。国内外的临床研究证明,孕妇如患有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会增加妊娠不良结局的风险,可能造成胎儿脑发育障碍、导致后代智商下降。

  甲状腺功能减退,是由于先天性原因、饮食缺碘、甲状腺术后或下丘脑—垂体病变等原因,造成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致机体代谢降低的一种疾病。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皮银珍主任提醒,育龄妇女最好在孕前就开展甲状腺指标筛查,一旦确诊甲减,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足量补充外源性甲状腺素,治疗时间越早越好,保证母婴健康。

  甲减准妈妈越早治疗越好

  很多甲减准妈妈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常常是通过验血发现妊娠期甲减或亚临床甲减伴甲状腺抗体阳性,此时应早期治疗、尽快达标、妊娠全过程监测甲状腺功能的动态变化。

  妊娠的前12周,胎儿脑发育所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几乎完全依赖母体的输送。如果在此时准妈妈患有甲减,不能为胎儿脑发育提供充足的甲状腺激素,就会影响胎儿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因此,尽早到医院进行甲状腺功能筛查,发现甲减后及时干预和治疗。

  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

  再怀孕

  甲减不仅可增加妊娠风险,如早产、流产、胎盘早剥、低体重儿等,还可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神经反应能力及运动能力等。尽管甲减危害严重,但只要及时发现、科学干预,甲减的治疗效果通常是理想的,经过积极治疗能保障母婴健康。

  甲减的女性想怀孕,最好到正规医院内分泌科进行全面评估、治疗,使甲状腺激素水平恢复至正常,再考虑怀孕。

  用药剂量遵医嘱随时调整

  由于怀孕后的生理变化,母体和胎儿对甲状腺激素的需求增加,通常左旋甲状腺素剂量较未怀孕者需要量增加30%-50%,另外,由甲状腺切除和131碘治疗术引起的临床甲减可能需要剂量更大。怀孕和哺乳期,只要遵医嘱正确治疗,服用剂量得当,一般来说都是安全的。

  甲减孕妇妊娠前半期(1-20周),应每4周检测一次甲状腺功能,在妊娠26-32周过程中则至少应检测一次甲状腺功能,根据甲状腺功能检测结果,及时调整左旋甲状腺素的剂量,以保障准妈妈安全产下健康宝宝。

  通讯员 莫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