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的你 了解输卵管是如何工作的吗?

2017年08月06日 07: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相会鹊桥输卵管

  姑娘们请坐好,优雅地展开双臂。深呼吸,想象你的身体是一个子宫。很好,现在你的双臂就是输卵管,从胳肢窝到手,分别是输卵管的间质部、峡部、壶腹部和伞端。伞端和手长得非常像,也有手指(指状突起)。在两只手的下方不远处,想象自己在用意念一边控制着一个球,对啦,球就是卵巢(在体内当然是由韧带固定的)。

  卵子从卵巢破壁而出后来到腹腔,一片漆黑。不认道儿怎么办!正想着,就感受到了一只温暖的手,这便是输卵管伞了。这位国际伞,是被卵子出来瑟时的一句你好,世界召唤来的,它能顺利拾卵,依靠的是末端许多指状的突起,还有输卵管肌肉的收缩。这项技能远比你想象的强大——国际上有种新的保护女性生殖力的方法,是取出部分卵巢组织冻存,再在合适的时间将组织复苏后移回体内,移植的部位常常不在原来卵巢的位置,而是腹膜后。但你知道吗,这种情况下排卵后也可以怀孕!尽职尽责的伞端爪子会找到卵子并抓住它,不愧是国际伞!

  再说输卵管的横切面,从外到里分为三层:最外面是一层膜(浆膜层),中间是平滑肌(肌层),最里面主要是一层纤毛(黏膜层)。卵子由伞端进入输卵管后,输卵管的肌层开始有节奏地收缩,纤毛也开始向子宫腔的方向摆动。卵子就这么被连挤带扫地向前滚,滚到输卵管壶腹部就赖着不动了,人家要停在这里,等蝌蚪哥来。呀,有一个过五关斩六将的蝌蚪哥游过来了!两个家伙幸福地结合成受精卵后,继续在肌层与纤毛的帮助下快乐地向前滚,到子宫里生根发芽。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