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含维C的食物也可排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13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含维C的食物也可排铅
含维C的食物也可排铅

  8岁的小王帅近日被检查出体内铅超标。医生告诉王帅的父母,要尽快排铅,以免造成孩子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的损害,产生对智力和发育不可逆的损害。

  记者从新疆多家医院儿科了解到,血铅超标对儿童的危害正在加大。新疆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周盈介绍说:“很多多 动症儿童的血铅浓度检查都高于正常值。”

  铅污染是如何造成对儿童的损害呢?周盈介绍说:“铅进入人体后能产生神经毒性,对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有明显的损害作用。即使是轻度的铅中毒,早期也可引起儿童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退与理解困难,导致儿童多动症、抽动症。患儿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好走神,自制力差,冲动任性,难管教等。当血铅浓度大于每升1.93微摩时,儿童的精神机能就会发生紊乱,对智力发育产生不可逆的损害,严重的铅中毒会使孩子成为低能儿或死亡。”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调查发现,我国80%儿童铅污染与居住环境、室内装修和饮水有关。

  “我们生活的大环境中,汽油、含铅的燃料、涂料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另外,不合格的装潢材料、涂料含铅量都很高。”周盈说:“如果孩子还喜欢咬东西,那么铅笔、不合格的玩具等都是导致孩子铅中毒的潜在危险。”

  如何防止儿童铅中毒和有效排铅,新疆第二人民医院营养中心推荐了一套食疗方案:

    一是多吃含丰富维生素C的食物。可多吃带酸味的水果,如柠檬、石榴、山楂、猕猴桃,尤其是酸枣中含量最丰富。苹果、草莓、鲜辣椒、卷心菜、西红柿等也含有维生素C。

  二是多吃含丰富蛋白质和铁的食物。蛋白质和铁可取代铅与组织中的有机物结合,加速铅代谢,要多给孩子吃鸡蛋、牛奶和瘦肉等。

  三是补充大蒜素。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与铅结合成为无毒的化合物,平时要鼓励孩子吃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维生素  排铅  铅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