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婴儿打嗝的食疗方

  婴儿呃逆,俗称“打嗝”,是由于膈肌痉挛所致,如果在饭后或生气、哭闹时偶然打嗝,并不一定是疾病,可以是正常反应。但当婴儿出现反复、持久的打嗝,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某种疾病的表现。婴儿打嗝,一般是消化不良造成,如果持续打嗝过久,还可能是胸、胃、食道或者肾脏有病,要去医院进一步诊治,同时须要合理饮食,辅助治疗。可以选用下列食疗方。

  豆腐苦瓜汤

  配料豆腐2块,苦瓜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将豆腐切成小块;苦瓜,洗净,去籽、瓤,切成小薄片,用盐水腌一下,挤去盐水。炒锅中加清水适量,放入豆腐块、苦瓜片,用文火煲至瓜烂、豆腐熟,再加入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功能降逆和中,清火止呃。本膳用豆腐,甘寒,能降逆;苦瓜,苦寒,能清火。两者组合,尤善清胃降火,故此汤用于胃火上攻,呃逆不止,伴有便结者甚佳。

  刀豆汤

  配料刀豆(带壳)30克,红糖适量。

  制法将刀豆择洗干净,切成小段或碎末。锅置火上,放入清水500毫升,用文火煮至豆熟烂,加入红糖调味,即可。

  功能温中下气,益肾止呃。本膳用刀豆,有温中下气、益肾补元的功效,主治虚寒呃逆、呕吐等;红糖,能温中补虚。此汤可用于虚寒性、顽固性的呃逆。

  百合麦冬汤

  配料百合30克,麦冬15克,猪瘦肉50克,精盐适量。

  制法将百合、麦冬、猪瘦肉分别洗净,百合掰成瓣,猪瘦肉切小块。锅置火上,加水适量,放入百合、麦冬、猪肉丁,用文火炖至熟烂,放入精盐,即可,喝汤食肉。

  功能滋阴生津,润肺降气。本膳用百合、麦冬,滋养肺胃之阴,二物均可润燥敛火;猪瘦肉,养血厚胃。此汤可起到滋阴降火的作用,适用于胃阴不足、胃气上逆所致的呃逆。

  生姜大枣粥

  配料生姜4克,粳米50克,大枣3枚。

  制法将生姜洗净,切成薄片或细粒;粳米,淘洗干净;大枣,去核,洗净。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入粳米,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粥将成入大枣、生姜,煮至粥稠,即可,分次饮用。

  功能祛风散寒,降逆止呃。本膳用粳米,养脾胃;大枣,补脾营、益气血;生姜,温中散寒。此粥有散风寒、暖脾胃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寒、反胃呃逆者。

  生姜鲫鱼汤

  配料活鲫鱼1条,(重250克),生姜10克。

  制法将鲫鱼去鳞、去鳃、去内脏,洗净。炒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鲫鱼、生姜、料酒、精盐,煮汤,用文火煮至汤成乳白色为止,喝汤,吃鱼肉。

  功能温胃下气,散寒止呃。本膳用鲫鱼,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其味甘,性平微温,有温胃进食、温中下气的功效;生姜,散寒解表、降逆止吐、健胃并能去腥。适用于胃寒所致的呃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打嗝  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