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咋防维D缺乏性佝偻病

  防治婴幼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婴幼儿生长发育快,骨骼的快速生长需要更多钙沉着在骨质内,这个过程很复杂,但总的和体内钙磷代谢关系密切。维生素D在钙磷代谢调节中起极重要作用。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在肠道的吸收,减少尿中钙磷的排出,使新形成的骨样组织周围的钙磷浓度升高,促进钙沉着在骨组织内。如果缺乏维生素D,即使吃进很多钙剂,也不易被吸收和利用。所以,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体内钙、磷代谢异常,不但使骨骼钙化不良而致骨骼病变,妨碍正常的生长发育,而且使免疫力降低,容易患肺炎、肠炎等感染。

  佝偻病有什么表现呢?2~3个月开始小儿有烦躁多哭,夜惊多汗,枕部头发脱落(枕秃)。进一步发展为颅骨软化,用手轻压头颅骨较软,有压乒乓球的感觉,头颅方形,前囟闭得晚(正常1岁半左右闭合)。继续发展可发生骨骼畸形,胸部可有鸡胸样表现,肋缘外翻,下肢畸形表现为两膝关节不直,形成“X”形或“O”形腿,甚至脊柱侧弯或后凸畸形。

  怎样防治佝偻病?维生素D有两个来源,第一是靠进食,母乳和牛奶中维生素D的量均较少,不能满足需要。母乳中含钙、磷比例较合适,有利于钙、磷吸收,牛奶中钙、磷比例不适合,不利于吸收,所以牛奶喂养比母乳喂养儿容易患佝偻病。足月儿生后1个月、早产儿生后2周起应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的预防量为每天400国际单位(相当10微克)。婴儿较大后可多吃含维生素D食品。维生素D的治疗量为每日5000~10000单位,用一个月后改为预防量。冬季因晒太阳少可适当多给。维生素D大量突击治疗要小心,以免造成维生素D中毒。

  维生素D的第二个来源是日光照射皮肤。皮肤接触日光中的紫外线,可转变皮肤内胆固醇为维生素D。这是人体内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但北方地区寒冷季节长,获得阳光机会少,佝偻病发病率较南方高。为了预防佝偻病,小儿应经常到户外活动,特别在天气暖和的季节,户外活动时尽量多露出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室内活动时经常开窗(一般玻璃可挡住紫外线)。

  预防胃肠、肝、肾疾病,因为这些病可以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和利用。

  适当补充钙剂,钙的需要量每天600~800毫克。吃奶量600毫升以上,可不用钙剂,因为牛奶含的钙量已足够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佝偻病  预防  维生素D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