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病菌是免疫系统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36  《为了孩子》 

  病菌是免疫系统的老师

  为什么在非洲等不发达高感染性疾病发生的地区,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反而低?为什么我们的城市越发达越干净,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反而高?在儿童过敏研究领域,有一个“卫生学假说”,认为机体的免疫系统发展方向有两条通路,免疫系统不往这里发展就往那里发展,不同的环境作用导致感染性疾病高发或是过敏性疾病高发。

  王主任解释这个假说已被部分证明是有道理的。从免疫角度来看,妊娠期,胎宝宝的免疫系统会自动改变以保证不被母体排斥,出生后这种改变会延续,这就使过敏很容易发生,直到3~5岁后,孩子的机体才能调整过来。

  “孩子智力开发需要教育,孩子的免疫系统更需要教育——适应外界环境的教育,这是许多父母尚未意识到的。”王主任强调。孩子的机体怎样调整,环境就是调整免疫系统最好的老师,也可以说病菌就是免疫系统的老师。

  孩子的免疫系统不接触病菌就不可能发育完善,好比新兵没有战斗力,老兵因为有了作战经验,战斗力就很强。孩子每一次生病,都是免疫系统充分认识环境,充分接受教育的机会,免疫系统充分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发热就是机体与病菌斗争的表现,是孩子免疫系统成熟起来必须经历的。从免疫学角度看,一生病就用抗生素,孩子的免疫系统就没有机会充分认识环境,所以宝宝不能滥用抗生素。此外,很多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即使使用抗生素也是无效的。

  让宝宝的免疫系统接受环境的教育,成熟起来,这不仅可以减少过敏的发生,也是预防其他疾病最好的良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