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喂养和视听刺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8:15  大河健康报 
早产儿喂养和视听刺激
早产儿喂养和视听刺激

  随着医疗技术不断进步,一些胎儿时期发育不良、早产的孩子,或出生时体重极低的新生儿们,得以跨过第一道“生死槛”,但以后还要面对比正常孩子多许多的发育问题。上海市2005年调查了4095名一至六年级的学习障碍者,其中四分之一多有高危出生情况。

  早产及低体重儿先天营养不足

  “今年5月份,我生下儿子小虎宝宝,早预产期53天,就是这53天让我的儿子受了多于足月儿53倍的痛苦。”一名为“虎宝妈妈”的网友在“早产儿吧”发表了《早产宝宝的辛酸育儿经历》,引来许多早产儿父母跟帖响应。

  由于小虎宝宝是早产儿,吸吮能力和力量都比较差,每次吃5分钟的奶就睡着了,所以头两个半月,小虎宝宝基本上每天24小时都在吃奶,她就没日没夜地喂。后来,小虎宝宝又被查出脑部创伤综合征。

  “早产儿(胎龄未满37周)、低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多是宫内感染、母亲高危妊娠、缺氧等因素导致的。”郑大三附院小儿内科徐发林博士说,由于没有足月就来到人世,其各脏器器官发育并未成熟,尤其是神经系统发育不全,再加上出生缺氧等原因,很容易造成脑损伤;另外,由于没有足月或体重过轻,这些孩子的能量、营养贮存比正常孩子差,如果后天喂养不当,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家有早产儿、低体重儿,应每半月~1月定期进行体格发育及神经系统发育的检查,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干预。”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安继业说。

  后天营养跟上两年可赶上正常儿

  “我的宝宝是早产儿,最近肚子老不消化,大便经常是绿的,还比较稀,我已经把奶粉稀释了,可还这样。”

  “早产儿、低体重儿,各种消化酶、胆汁缺乏,消化吸收能力差,对食物的耐受性差,如果喂养不当,很容易出现问题。”徐发林说,对这些孩子来说,母乳喂养比一般孩子更重要,母乳是最适合消化吸收的天然食物。

  但是,由于早产儿吸吮能力差,不会吞咽,再加上刚出生时身体状况差,一般不能立即吃母乳,主要通过静脉滴注的方式,摄取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

  等小宝宝出院了,这时就能母乳喂养了。如果小宝宝吃奶后,没发生消化不良、呛咳等情况,可以按需哺乳;同时,根据孩子出生体重和胎龄,由专科医生计算出应该补充的钙、铁量,及时补制剂。

  “有些早产儿,由于胃容量小、感受性差、胃排空延迟,让他自己吃奶,很容易吃太多而呛咳、消化不良。”安继业说,给这些孩子喂奶就不能按需供应,最好是少食多餐;每次吃奶后,轻轻拍打孩子后背,把胃里的空气拍出;放平孩子时,将头抬高二三十度,以防胃食管反流。

  “早产的孩子每天体重增加至少在15~30克,就属正常范围了,一般2年左右,体格上就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徐发林说。

  红色、音乐刺激帮孩子提高视听能力

  徐发林说,早产儿胎龄小,如果合并感染、缺氧等,就易出现视网膜病,一般出生后4~6周做个眼底筛查,一旦异常,2~3个月内通过激光治疗,大多可恢复正常;等早产儿出生至妊娠足月(40周左右),还要做听力筛查。

  除做好这些检查,家长提前对孩子进行视力、听力、运动能力方面的刺激训练很必要(详见下表)。在家长积极合作下,尽早给予丰富的良好环境刺激及进行各种功能训练,早产儿完全有可能跟上正常儿童的体格、智力发育。

  1  用色彩鲜艳的图形、玩具,尤其是红色物品,可刺激孩子的视觉;同时,教孩子识别大小、形状等,锻炼孩子的记忆力。

  2  每天让孩子听10~20分钟的舒缓音乐,切记不能太长,否则,会引起听觉疲劳;声音不能过大,会导致听觉损伤。

  3  父母多和孩子说话,既交流情感,又能促进孩子语言能力发展。

  4  在温暖的室内,为孩子进行翻身、活动四肢等运动能力训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