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接种,你了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0:47  《为了孩子》 

  孕期接种,你了解吗

  文/王哲蔚

  通常,孕妈咪是不接种疫苗的。但在长达10个月的妊娠过程中,有时免不了会遇到需要接种疫苗的情况。但是,接种疫苗后会不会给胎儿造成损害呢?孕妈咪可以接种哪些疫苗,而哪些疫苗不能接种呢?这些都是很多准妈妈关心的问题。

  了解疫苗

  所谓疫苗即指具有抗原性、接种于机体可产生特异的自动免疫力,可抵御感染病的发生或流行的制剂。既往把以细菌制备的制剂称为“菌苗”;而把病毒及立克次氏体制备的制剂称为“疫苗”;以细菌代谢产物——毒素制备的制剂称为“类毒素”。按国际惯用名称,统称为“疫苗”。主要分类如下:

  (1)减毒活疫苗

  此类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细菌或病毒)在人工训育的条件下,促使产生定向变异,使其极大程度地丧失致病性,但仍保留一定的剩余毒力、免疫原性和繁衍能力,仍可能对胎儿带来危险。如麻疹疫苗、风疹疫苗等。

  (2)灭活疫苗

  是细菌、病毒或立克次氏体的培养物,经化学或物理方法灭活制成。使之完全丧失对原来靶器官的致病力,而仍保存相应抗原的免疫原性。如狂犬病疫苗。

  (3)类毒素:是细菌在液体培养条件下,产生外毒素,经脱毒提纯等工艺制成。

  孕期接种是与非

  1、不宜接种的疫苗。

  有的疫苗是减毒活疫苗,理论上认为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危害,不宜让孕妈咪注射,如麻疹疫苗、风疹疫苗、卡介苗、腮腺炎疫苗、牛痘、水痘疫苗等。

  2、适宜接种的疫苗

  孕妈咪接种灭活疫苗是比较安全的。这类疫苗包括:

  * 乙肝疫苗

  该疫苗的成分是不具有传染性的乙肝表面抗原颗粒,不能复制,也没有传染性,不会对胎儿造成危害。而孕妈咪如感染乙肝对自身和胎儿都会造成危害。因此妇女在孕期和哺乳期都可接种。

  接种乙肝疫苗前一定要检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当化验结果出来时,根据结果来决定是否进行接种疫苗。表面抗原(HBsAg)阴性者才能接受注射。接种了乙肝疫苗后,免疫力一般只能维持3~5年,如果曾接种的孕妈咪在5年内未再接种过,还可接种进行强化免疫。

  * 流感疫苗

  流感的流行季节前,孕妈咪可以接种。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在9月至11月中旬,而南方地区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最好在12月至2月。要在每年流行季节前的1~2个月接种。专家对2000例孕期注射该疫苗的妇女进行研究,没有发现对胎儿有危害作用。孕妈咪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最好先观察几分钟再离开。有些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会出现接种的部位局部红肿,甚至会出现1至3天的低烧,几天后这些症状都会自行消失的。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一次,因为流感病毒的变化非常迅速,这样每年所要接种的疫苗也不同。因此孕妈咪即使在以往接种过流感疫苗,在孕期仍可以接种。

  * 破伤风疫苗

  孕妈咪接种破伤风疫苗的好处是可以防止新生儿发生破伤风(一种极易导致新生儿死亡的疾病)。破伤风和白喉联合疫苗可以常规给易感孕妈咪接种。如果曾接种的孕妈咪在10年内未再接种过,还可进行强化接种。尽管没有证据表明破伤风疫苗和白喉类毒素有致畸性,也应当尽量在孕中期开始接种,以减低理论上的危险性。

  * 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本身很严重,死亡率接近100%,而且没有证据表明婴儿异常与母亲孕期应用狂犬病疫苗有关。因此如果有发生狂犬病的可能,孕妈咪应及时接种:分别于接触(被咬伤或抓伤)狂犬病或疑有狂犬病的动物(主要为猫或狗)后的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和第30天经皮下或肌肉注射。

  相关链接

  1、妇女接种减毒活疫苗后,多久才能怀孕?

  一般来说,在接种后1-3个月才能怀孕。如有过胎儿先天性风疹综合征的妇女,应在准备怀孕前3个月接种风疹疫苗。而注射过水痘疫苗的妇女,在接种1月内应该避免怀孕。

  2、孕期可以使用免疫球蛋白制剂吗?

  目前还没有孕妈咪使用免疫球蛋白对胎儿危险性研究的资料。孕妈咪可以使用特异性的免疫球蛋白。如乙肝孕妈咪可注射免疫球蛋白来阻断母婴传播,可能接触水痘-带状疱疹的孕妈咪,可以使用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以提高其抵抗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接种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