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种--防麻疹最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39  燕赵都市报 

  “带孩子逛次公园,却没想到染上了麻疹。”近日,省会张女士正为自己11岁的孩子染上麻疹而烦心不已。据医生介绍,今年麻疹发病率虽然比去年下降不少,但仍不可忽视。疾控专家指出,目前又到了麻疹高发期,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逛公园让孩子染麻疹

  “孩子终于退烧了,再有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在河北省儿童医院传染科病房,省会张女士担忧的心终于平静了许多。

  据她介绍,几天前带着11岁的孩子去趟公园,可回家以后就发现孩子开始发烧。“最高达38℃,身上还起了不少红疙瘩。”孩子突然出现的症状,可吓坏了张女士一家,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结果被诊断为麻疹。

  据病房一位医生介绍,连同这个孩子在内,目前该病房住着6位麻疹患儿。“同去年相比,今年患麻疹的人少了不少。”这位医生说,去年最多的时候接诊过20多个麻疹患儿。

  不过,虽然今年麻疹患儿并不是很多,但医生提醒家长仍不可大意。

  目前已进入高发期

  “虽然麻疹一年四季都有发生,但春季最明显。”河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田万春说,麻疹俗称“痧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

  传染期一般为出疹前5日至出疹后5日,若并发肺炎,传染性可延长至出疹后10日。病人口、鼻、咽及眼部黏膜分泌物中含大量病毒,通过讲话、咳嗽、打嚏,病毒可藉飞沫散布到周围空气中,经鼻、咽部或眼结合膜侵入易感者,密切接触者也可藉手的污染而传播。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容易被传染,尤其是8个月至7岁的儿童发病最多,近年来成人发病有增长趋势。

  接种疫苗是最佳方法

  “目前还没有一种特效药物能够治疗,所以一旦感染了麻疹,主要是加强护理和对症治疗。”田万春说,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麻疹疫苗。

  目前我国使用的麻疹疫苗免疫程序为:满8月龄接种1针,1.5-2岁复种1次。接种部位在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皮下注射。接种部位采用医用酒精进行消毒,并等皮肤表面变干无残留酒精后,再行接种,不得使用含碘消毒剂进行消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预防  麻疹  接种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