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种乙肝疫苗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1:55  太平洋女性网 

  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慢性传染病,严重者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我国是乙肝的高发区,约有1.2亿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携带者,乙肝病毒总感染率高达60%,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与乙肝有关的肝硬化和肝癌。乙肝病毒存在于一切血液及分泌物中(如唾液、汗液、乳汁、宫颈分泌物等)。目前全世界尚未有根治乙肝及乙肝并发症的特效药物,唯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适用于所有可能感染乙肝的人,重点注射对象一部分是新生儿,学龄前儿童,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间为病毒携带者的新生儿,另一部分是危险人群,包括接触乙肝病毒的医护人员;直接接触血液、分泌物的医护人员;乙肝病人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配偶。家庭成员或亲密接触者等。若孕妇为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母亲和新生儿还需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1、接种对象

  所有可能感染乙肝的人。

  2、禁忌症

  肝炎患者以及发热、急性传染病者,严重慢性病患者,有免疫缺陷的人、严重过敏体质者和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不可接种乙肝疫苗。

  3、使用方法及效果

  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0、1、6月连续3剂。如1月1日接种第1针,第2、3针分别为2月1日和7月1日。第2、3针的日期可延迟,但不能提前。注射后抗体可以维持3-5年左右,以后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再加强注射。

  4、接种反应及注意事项

  本疫苗非血液制品,安全可靠,很少有不良反应。极个别人可能有中、低度发热,或注射部位微痛,这种疼痛与疫苗中含有的吸附剂有关。这些轻微反应一般在24小时内消失。注射疫苗侧上臂避免剧烈运动。

  目前我国使用的主要有乙型肝炎血源疫苗和乙肝基因工程疫苗两种,适用于所有可能感染乙肝者。

  肺炎疫苗

  肺炎球菌是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且是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的主要原因。肺炎球菌常寄生在健康人生的鼻咽部,约有40%-70%的 人带菌,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病菌就会乘虚而入侵入肺部,造成肺炎。肺炎球菌感染,一是来自自身带菌,当抵抗力降低时,肺炎球菌向下呼吸道侵犯引起肺炎;二是被来自带菌的别人或患者所传染,引起肺炎。近年来,由于肺炎球菌对抗生素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有的地区竟达到50%,给治疗肺炎带来了困难。故对于肺炎应重在预防,接种肺炎疫苗便是预防的 一种好办法。

  1、接种对象

  人人都有发生肺炎的机会,但发生肺炎的高危人群包括:2岁以上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反复发作上呼吸道疾病,包括鼻窦炎、中耳炎的儿童和成年人;慢性病患者、免疫系统功能失常者、无脾者、医护工作者等,以上人群均为应接种“多价肺炎球菌疫苗”的主要对象。

  2、禁忌症

  对疫苗中的任何成份过敏者;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的病人;具有严重心脏病或肺功能障碍的病人;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妇女。

  3、使用方法及效果

  上臂三角肌肌内或皮下注射,免疫保护期5年。在流感流行前,和流感疫苗联合使用增加免疫效果。

  4、接种反应及注意事项

  少数人注射部位可出现疼痛、红肿反应,全身反应如发热、肌痛、虚弱等症状罕见,可在2—3天内自行恢复。

  目前国内应用的均为进口疫苗,其效果十分肯定。法国生产的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优博—23”是最新和高度纯化的多价疫苗,对肺炎球菌性感染的总保护率高达75%以上。应当接种此类疫苗的人有老年人、2岁以上的儿童、慢性病患者、免疫缺陷者、艾滋病感染者以及酗酒和长期吸烟者等。

  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以其高发热率、严重并发症而威胁人类的健康,曾在世界上多次发生大规模的暴发流行,造成成千上万的死亡。流感病毒的最大特点是容易变异,以逃避人群中对流感的免疫力,这也是流感在人类不断发生大流行而不能根除的原因。流感病毒的变异极难控制,每人一生中会遇到多次感染,感染后,由于免疫力下降,常并发细菌性感染,其中最常见的并发症和导致死亡,而且是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病残死亡的主要原因。流感还可以引起缺勤、缺课及高额的医疗费用,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目前对流感尚无特效药物进行治疗,每年在流感流行前接种流感疫苗是易感染者预防流感的最佳选择。流感疫苗是每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配方选定的,是非血液制品,30多年的应用过程充分证明了其安全性和可靠性。

  1、接种对象

  由于流感传染性极强,任何年龄的健康人都可能感染流感病毒,尤其是儿童、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都是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

  2、禁忌症

  发热、急性病及慢性病活动期的病人;对疫苗中的任何一种成分、特别是对鸡蛋过敏者不宜接种。

  3、使用方法及效果

  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每年只需接种一次,接种疫苗后10-15天可产生抗体,一个月时抗体达高峰,免疫力可持续一年。

  4、接种反应及注意事项

  少数人注射部位可出现疼痛、红肿反应,全身反应如发热、肌痛、虚弱等症状罕见,可在2-3天内自行恢复。

  目前国内应用的有国产及德国、意大利产流感疫苗、法国进口的“防感灵”疫苗。接种对象主要是2岁以上所有人群,慢性心、肺、支气管疾病患者,慢性肾功能不全者,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镰状细胞贫血症患者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接种  免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