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疫苗为啥集中接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41  舜网-济南日报 

  市民王先生咨询:在同一天接种同样的疫苗,为什么有的儿童不能免费?有些免费疫苗为什么要集中在某一天接种?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所所长成洪旗解答:

  接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其免费接种对象为规定实施时间起达到免疫程序规定各剂次月(年)龄的儿童,如果该儿童在接种时超过了规定实施时的年龄范围,即使接种同种疫苗也不能享受免费接种。此外,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则需自费并且自愿接种,如接种A+C群流脑结合疫苗、麻风腮疫苗、甲肝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除第4剂次(18~24月龄)免费外,其他针次需收费。另外其他二类疫苗仍收费,如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狂犬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流感疫苗、轮状病毒疫苗、霍乱疫苗等,但接种工作人员在接种前要告知,供家长自愿选择使用。

  目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提供的疫苗由政府统一采购,对适龄儿童进行免费接种,接种单位应首选免费疫苗。如免费疫苗暂时缺货,接种单位应告知家长可以等疫苗到货后再来接种。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要求自费选择接种免费疫苗的同品种疫苗的,预防接种单位应当告知费用承担、异常反应补偿方式以及其他有关内容。在有免费疫苗的前提下,接种单位强制推行接种同品种收费疫苗的,儿童家长可以拒绝接种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反映。有些疫苗,如A群流脑、全细胞百白破、卡介苗等为多个人份一个包装,即1支疫苗含有接种几名儿童的疫苗量。按相关规定,活疫苗在打开30分钟后、灭活疫苗在打开1小时后未能用完的应全部废弃。如果预防接种单位随时为适龄儿童接种上述疫苗,因接种对象不够,会造成疫苗浪费。把接种时间集中在同一天,可以避免疫苗浪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疫苗  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