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缺锌会得哪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7:34  中国中医药报 

  锌在人体内虽属微量元素,但其含量仅次于铁。其作用颇大,它与体内200多种酶的活性有关,几乎参与所有细胞的代谢。无疑,锌是儿童生长发育必不可缺少的物质。

  儿童缺锌的常见症状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易引起口腔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易于脱落;而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即舌苔)能掩盖和阻塞舌乳头中的味蕾小孔,从而影响食欲,近几年已将食欲降低看作是婴幼儿缺锌的早期表现之一。缺锌的儿童还可出现味觉异常,即异食癖,喜食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如煤渣、泥土等。二是表现为生长发育迟缓,缺锌儿童每日身高增长值明显地低于营养状况好的儿童;同时伴有缺铁性贫血。三是抵抗力差,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慢性腹泻等。四是注意力不集中,自我控制力差,多动。五是儿童的头发枯黄易断,创伤不易愈合,易患皮肤病。六是还会使儿童的视觉黑暗适应能力下降,生殖器官发育异常。

  夏天是儿童锌缺乏症的高发季节,原因有三:一是气温高,儿童出汗多,体内锌元素可随汗液排出,不断丢失。二是天气炎热,儿童也和大人一样,食欲较差,以致锌摄入减少。三是夏季儿童易患消化道疾患,最为多见的是腹泻,也会造成体内锌丢失。据统计资料,在夏季就诊的小病人中,低锌发生率高达60%以上。因此,夏季应注意给孩子补锌。

  夏季补锌以食补为佳,最好的方法是多吃动物肝脏、瘦肉、蛋黄和鱼类等富含锌的食物。同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不要盲目食用补锌的保健品:对于不缺锌的孩子来说,额外补充有可能造成体内锌过量,从而引发代谢紊乱,出现呕吐、头痛、腹泻、抽搐等症状,并可能损伤大脑神经元,导致记忆力下降。同时,体内锌含量过高,可能会抑制机体对铁和铜的吸收,并引起缺铁性贫血。因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补锌的保健品。

  2.谨防药物干扰:不少药物可以干扰补锌的结果,如四环素可与锌结合成络合物,维生素C则与锌结合成不溶性复合物,类似药物还有青霉胺、叶酸等。补锌时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药物。

  3.食品要精细:韭菜、竹笋、燕麦等粗纤维多,麸糖及谷物胚芽含植酸盐多,而粗纤维及植酸盐均可阻碍锌的吸收,故补锌期间的食谱更适当精细些。

  4.莫忘补充钙与铁:研究表明,补锌的同时补充钙与铁两种矿物元素,可促进锌的吸收与利用,以加快机体恢复,因为三种元素有协同作用。对于缺锌严重的孩子来讲,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补锌的药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缺锌  补锌  食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