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孕期如何预防痔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7:45  当代健康报 
孕妇孕期如何预防痔疮
孕妇孕期如何预防痔疮

  ◎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主任医师 冯桃莉

  当妇女怀孕以后,痔疮的发生率就会明显提高。原来,怀孕以后,逐日膨大的子宫,影响了盆腔内静脉血液的回流,使得肛门周围的静脉丛发生淤血、凸出,这就是痔疮。当分娩之后,子宫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肛门处静脉丛淤血情况得到了改善,痔疮也就有可能不治自消。那么,孕期出现痔疮时,孕妇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若便秘,应遵医嘱服作用温和的通便药,切莫擅自用泻药,以免早产。还应该保持肛门清洁。排便后,最好能用温水坐浴,以促进肛门局部血液循环。

  其次,菜肴要选食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如韭菜、芹菜、青菜,以利大便通畅。不要吃刺激性的调味品,如辣椒、胡椒、姜、蒜等,平时还要多饮水。

  第三,可做“提肛操”。做提肛操时思想集中,并拢大腿,吸气时收缩肛门括约肌;呼气时放松肛门。如此反复收缩和放松肛门括约肌,每日作3次,每次重复30遍。提肛操可增强骨盆底部的肌肉力量,有利于排便,也可预防痔疮的发生。

  按摩的部位有两处,一处是肛门,一处是腹部。大便后用卫生纸按压肛门,并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5次。若能用热毛巾代替卫生纸按摩,则能改善局部血循环,有利于减轻痔疮。腹部按摩时取仰卧位,双手在下腹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15次。每天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痔疮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