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治流感要避免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22  人民网 

  近日,香港证实已有4名儿童因出现流感症状而死亡,全港小学、幼儿园为此停课两周。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流感的致病、流行机理是什么?怎样预防、治疗流感?普通市民尤其是少年儿童,如何避免流感防治中的误区?本版特约请专家,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以满足读者需要。

  流感怎样传播

  流感病毒是一种RNA病毒,主要有甲、乙、丙三种。由于流感病毒的抗原特性很不稳定,很容易发生变异,所以人类对其很难产生持久的免疫力,而不像麻疹出过一次就不会再患。尤其是甲型流感病毒,毒性最强,最容易发生变异,临床常可以引起严重的大爆发流行。如1918年,流感病毒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横扫全世界,致使1000多万人死亡;又如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也曾爆发流感。

  流感潜伏期一般1-3天,起病初期传染性最强,主要借助呼吸道感染人。流感病人在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会把病毒释放到空气中,周围的人不经意间吸入含有病毒的细小飞沫,就可能被感染。另外,接触也是传播途径之一。比如流感病人摸摸鼻子再去摸门把手或是玩具,健康的孩子接触到这些东西,又摸自己的鼻子、眼睛,也有被感染的可能,尤其在幼儿园、学校等聚居场所,您的孩子不经意间就有可能染上流感。

  流感不同于感冒

  流感与普通感冒在以下几方面存在不同:

  (1)病因: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起病突然。而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可有多种,如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及细菌、支原体等,患者一般有着凉史,起病较缓。

  (2)临床症状:流感的临床症状是畏寒、高热,体温可迅速升至39℃-40℃,全身无力,腰背和四肢酸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而普通感冒,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明显,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5天痊愈。

  (3)危害程度:流感可引起爆发流行甚至世界范围大流行,而普通感冒则不会形成大流行。

  防治流感要避免误区

  治疗:抗菌素输液根本无效

  儿童一旦患上流感,转成肺炎的速度比较快,而且也比较隐蔽,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因此治疗需及时,越早越好。治疗原则如下:

  (1)一般治疗:患儿需隔离一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卧床休息,多饮水,补充多种维生素,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预防并发症。

  (2)对症治疗:有高热及头痛患儿可用物理降温或给予解热镇静剂,但小儿禁用阿司匹林以防止Reye综合征的发生。高热、呕吐者可适当进行静脉补液。咳嗽、咳痰者给止咳、化痰药,中药清热解毒药等。

  (3)抗病毒治疗: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和离子通道M2阻滞剂类对流感病毒敏感。早期用药效果好。

  在流感治疗上,很多家长存在着不小的误区。

  误区1:不少家长认为,患流感后“输液”一定好得快。因此,在每年的流感高峰期,各大医院输液室都会爆满。其实所谓“输液”,输的多数是“消炎药”即抗菌药物。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菌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抗菌素用多了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后果。

  误区2:很多家长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业,都期望通过药物治疗当天就退烧,或者带着孩子疲于奔命,一天内两次、三次往医院跑。其实这种做法是极其错误的,反复跑医院既影响孩子的休息,又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反而不利于孩子病情的恢复。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疗流感病毒的“灵丹妙药”,流感康复要靠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如果您的孩子患上流感,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保证充分的睡眠和营养,发热持续3至5天是正常的,当天退烧反而不好。

  家长们在护理孩子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充分休息,避免到公共场所,减少传播机会;患儿居室应阳光充足,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让患儿多饮白开水,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并多吃清淡、易消化、有营养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预防  误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