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疫球蛋白不防手足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8:37  《生命时报》 

  近日,在全国共同阻击手足口病的关口,有些地方竟出现了“接种人免疫球蛋白或肺炎疫苗可以预防手足口病”的传言。5月10日,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通知,手足口病主要由EV71型肠道病毒引起,人免疫球蛋白或肺炎疫苗并不对症,各大接种机构、单位应立即停止推荐使用。

  那么,传言中被当作“疫苗”的免疫球蛋白究竟是什么呢?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剂科主任孙春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人免疫球蛋白是人体受抗原(如病毒)刺激后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主要功能是与抗原起免疫反应,从而阻断抗原对人体的危害。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制品,可以帮助受者从低或无免疫状态很快达到暂时免疫保护状态。“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儿童的川崎病、重症肌无力等免疫系统缺陷性疾病。这和手足口病根本就是两回事。”

  “不仅无法预防手足口病,”孙春华更指出,“随意注射还会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首先,血液制品的安全性就是一大潜在风险。其次,儿童正处于自身免疫功能不断健全与完善的阶段,自身免疫球蛋白的含量会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长期反复使用,反而会干扰孩子自身抗体的形成,还可发生过敏反应。最后,免疫球蛋白目前缺货很严重,像手足口病人这样没必要用的人,最好不要和真正需要的患者“抢食”。

  孙春华最后表示,预防手足口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坚持每日晨检,一旦发现可疑患儿必须及时送诊。“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药物预防方法,老百姓千万别因为一时担心被不法商家‘钻了空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病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