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脑的预防及其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7:51  《妈妈宝宝》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导致化脓性脑膜炎。该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进入呼吸道黏膜,病菌存在于鼻咽腔分泌物中,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继续传播,若免疫力弱,病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在血液中繁殖形成毒血症,进一步侵犯脑组织和脊髓外的被膜,引发脑脊髓膜炎。流脑一般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从2~3个月开始,特别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容易感染,家长应特别注意。

  症状

  这种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的为一周。其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多,突然出现40℃左右,常于肩、肘、臀部等皮肤受压部位出现出血性的、大小不一的瘀点、瘀斑,有的出现抽搐,重者可出现休克。小婴儿发病急,易发生惊厥或有烦躁、尖叫、双目呆滞、拒奶、呕吐,囟门未闭者可见前囟饱满。

  调护

  磺胺类药物常为首选药物。应注意让宝宝卧床休息,保持病室安静、空气流通。给予流质饮食,昏迷者宜鼻饲,并予适量输入液体,保证每日尿量在1000ml以上。保持口腔、皮肤清洁,防止形成角膜溃疡。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吸入,必要时可给予氧气吸入。高热时可用酒精擦浴。

  预防

  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洁和流通,坚持给宝宝锻炼身体,平时让宝宝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尽量少带宝宝到通风效果差的场所去。最重要的是要按时给宝宝接种流脑疫苗。如果幼儿园中有小朋友患病,家长可预防性地给孩子服用一些青霉素类药物(注意孩子是否过敏)或复方新诺明。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也称为“痄腮”,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感染(唾液及污染的衣服亦可传染)。其传染力较麻疹、水痘为弱。起病大多较急,无前驱症状。

  症状

  潜伏期8~30天,平均18天。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疼痛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

  小儿患病时,可有发热、头及颈部肌肉疼痛、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耳下凹陷消失,耳朵上翘,颌下腺肿大,此时孩子不敢咀嚼(尤其是吃酸性的食物),否侧疼痛会加剧。腮腺肿胀最具特征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双侧肿胀者约占75%。重症者腮腺周围组织高度水肿,使容貌变形,并可出现吞咽困难。腮腺肿胀大多于1~3天到达高峰,持续4~5天逐渐消退而恢复正常。全程约10~14天。

  调护

  对腮腺炎主要采用中草药治疗,关键在精心护理,增强小儿机体抵抗力。对患腮腺炎或可疑的患儿,应进行呼吸道隔离,直到腮腺炎肿胀完全消退后1周。患儿应卧床休息,直至体温正常、腮腺肿胀完全消退,这对预防并发症很重要。若孩子有高烧,应加强口腔护理,经常用生理盐水漱口,饮食忌食酸、辣、硬等刺激性食物。

  预防

  主要采用主动免疫的方法来预防,可接种腮腺炎—麻疹—风疹三联疫苗(MMR),除皮下接种还可采用气雾喷鼻法,但是对鸡蛋蛋白过敏的宝宝不能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夏季  疾病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