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碘盐补碘要注意啥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是提高智力的智慧元素。为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提高全民素质,我国将每年的5月15日确定为“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食用碘盐是消除碘缺乏病,提高儿童智商最经济、简便、行之有效的方法。但由于不少人缺乏正确食用碘盐的科学知识,致使碘元素在烹调过程中白白浪费,所以在食用碘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碘盐早下锅因碘盐受热易分解出碘,碘易挥发,故炒菜或做汤时,要晚放盐。根据有关实验表明,炒菜炝锅时放碘盐,碘的实用率仅为10%,炒菜时中间放碘盐,碘的食用率为60%,出锅时放碘盐,碘盐的食用率可达90%。吃凉拌菜碘的食用率为100%,是食用碘盐最理想的方法。所以,要避免炝锅、久炖、长时间煮以免碘受热逸失。

  2、避免加醋和酸性物质碘元素在酸性条件下,极容易遭到破坏,炒菜时加醋或酸性物质,会使碘的食用率降低,因此在食用碘盐时,最好少放醋或不放醋。

  3、最好使用植物油炒菜因动物油易和碘发生化学变化,使其挥发失效,而植物油性质稳定,不易与碘发生化学反应,故以用植物油炒菜烧汤为好。

  4、碘应避光密封保存碘盐若长期接触空气和阳光,食用率就会降低。所以买回的碘盐,应放在有色玻璃容器中,用后加盖保存,并随吃随买,尽量不要久存后才食用,同时要坚持常年食用碘盐,如连续3—6个月不用,就会失去补碘的作用。副主任医师朱本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碘盐  补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