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手足口咋提高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8:10  文新传媒 

  任何疾病都是预防为主。在手足口病袭来之际,我辈为人父母者自然要想方设法为孩子创造一个安然度过危机的环境。我本上海医科大学毕业的生药学博士,愿意把我个人的经验与专业知识提供给同为人父母者参考。

  防治儿童手足口病,关键在于如何提高儿童自身免疫力。而中草药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是中国人比较常见的选择。不过,提高免疫力的中药不是可以随便给儿童使用的,比如人参、灵芝破壁孢子粉等经典免疫调节剂,在“滋阴”之余都或多或少地含有“壮阳”成分。

  中药品种不下千百,但其中适于儿童服用的提高儿童自身免疫力者,亦即只生津、滋阴而不壮阳者,数来数去,还是要数中药中的“生津”之王: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是目前市场上炒得比较热的中药品种,其中当然不乏商人的虚假宣传,比如“中华九大仙草”之说,纯属空穴来风,根本就没有可靠的参考文献。但是新鲜的铁皮石斛具有强大的生津作用却是中国传统医药古老的经验总结,又因其不含强心类成分而药性平稳,故被中医称之为“小孩子的人参”。

  一直以来,我家宝贝得了发热、感染之类的疾病,都是用一二根新鲜的铁皮石斛煎水,放在瓶中做日常饮水之用。由于铁皮石斛是寄生植物,不含有大量叶绿素,所以味道一点也不难吃,孩子还是很喜欢的。我家的铁皮石斛是闽西武夷山区的客家人朋友去深山中采集的,他们凑足一二公斤就寄到上海我家中卖给我,一次至少可用半年。至于如何保持新鲜,根本不用费力,因为石斛生有大量气生根,就与我们常见的吊兰一样,生命力强大得很,想让它死都困难。另外,栽培品种在一些老字号药店有售,价格大概是1克2元多。上面是一张我去年拍摄的铁皮石斛开花的照片,供大家购买铁皮石斛时鉴别真伪之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病  预防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