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冬令调补增强体质

宝宝冬令调补增强体质
宝宝冬令调补增强体质

  多提供可调理脾胃增强体质的饮食

  宝宝脾胃稚嫩,尚在发育中,尤其夏天经常过食冷饮,极易被损伤,往往容易出现积滞、厌食等症,影响消化吸收,导致一些营养素缺乏。冬季是为宝宝调理脾胃的好机会,只要合理调养,就可补偿夏天造成的营养损失。另外,宝宝在冬天消耗的热量和营养物质较多,加之器官发育不完善,功能还比较脆弱,一旦患病正气易虚,邪气易实。虚症的宝宝也可通过冬令调补来增强体质,祛病强身。

  调理脾胃功能的方法

  1.烹调时要注意调剂花样,饮食要清淡少油腻,细软易消化。

  2.可适当多进食一些补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药、茯苓、扁豆、莲子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参苓白术散等中成药。

  3.烹调时,最好把食物制作成汤、羹、糕等,尽量少吃或不吃煎、烤、炸的食物。

  4.多给宝宝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胡萝卜、柑桔等,以保护呼吸道和胃肠道的粘膜免受病毒或细菌侵袭,保护脾胃功能。

  5.一定要让宝宝适量进食,防止暴食。

  增补宝宝体质的方法

  1.增补宝宝体质要辨证,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进补,即虚则补之,无虚不补,适可而止,切不可补品吃得太多太杂,造成矫枉过正。

  2.宝宝多以脾虚为主,当以补脾运脾为主,并把握好进补的要点,不可猛补。

  冬季喂养Tips:

  1.冬天是甲肝等流行病多发季节,可让宝宝多进食菌藻食物,如香茹、猴头、银耳及水产品等,以增强宝宝的抗病力。

  2.瘦弱的宝宝应先寻找原因,并调理好脾胃,胃口转好后酌情增添鱼、禽、肉、蛋等食物,并适当减少运动量。

  3.有疳积的宝宝消化能力很差,妈妈切不可强迫进食,而应在秋冬季节抓紧调养脾胃。

  4.多进汤汁食物有利于身体补水,增强抗病力。此外,汤汁食物能利用多种应季蔬菜,发挥所含营养素的功效,如矿物质、纤维素、抗氧化剂及维生素等。在冬季人体会受到更多外部侵害,更需要这些营养素。

  5.走路和长牙晚的宝宝,头颈、手脚和肌肉软的宝宝,有鸡胸和四肢畸形的宝宝,或体虚、食欲不好、慢性腹泻、精神不振的宝宝,最好通过中医进行对症调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