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套方法对付小儿积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17  太平洋女性网 

  根据往年的资料统计,节假日期间患“积食症”的孩子占医院就诊总人数的30%左右。

  生活好了,节日里孩子大吃大喝的少了,但因为吃的东西杂,积食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还是大有人在,如红薯和花生,红薯和鸡蛋,冷热食物混合吃,尤其是先吃热食后吃冷食,更容易造成胃内“打架”。吃过多油腻的食物后腹部受凉,也是导致胃肠功能失调的诱因。

  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还可能给这些脏器带来疾病。所以妈妈们要注意。

  如何发现宝宝积食

  ·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咬牙。所谓食不好,睡不安。

  ·宝宝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宝宝常说自己说肚子涨,肚子疼。

  ·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那就是积食的表现了。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手足发烧、皮色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

  四套方法何对付宝宝积食

  1.按捏疗法

  捏脊

  让患儿面孔朝下平卧。家长以两手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揉中脘

  胸中与肚脐连线的二分之一处,即是中脘穴位。家长用手掌根旋转按揉,每日两次。

  摩涌泉

  足底心即是涌泉穴。家长以拇指压按涌泉穴,旋转按摩登30-50下,每日两次。

  3.运动疗法

  户外运动

  坚持让孩子做户外活动。天气冷的话,可选择太阳好,风轻的时候,每天让孩子出去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

  饭后散步

  吃完饭后,带着宝宝温和地散步半小时到一小时。

  4.药物疗法

  小儿化食丸

  当宝宝贪食受凉后,引起肚腹胀满,恶心呕吐、烦躁口渴、舌苔黄厚、大便干燥时,可服用小儿化食丸。

  包装:每丸1.5g。

  用法:1岁以下每次服用1丸,每天2次,大于1岁每次服用2丸,每天2次。

  小提示:要用开水溶化后服用。

  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

  当宝宝因积食引起咳嗽、喉痰鸣、腹胀如鼓,不思饮食、口中有酸臭气味时,可服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

  包装:每支10ml。

  用法:小于1岁每次服用5ml,每天3次;

  1-2岁每次服用10ml,每天3次;

  2-4岁每次服用15ml,每天3次;

  5岁以上每次服用20ml,每天3次。

  小提示:温开水送服,二岁以上的宝宝可直接饮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