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生素不能当补品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8: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来,关于维生素有副作用的话题议论得很热烈,维生素对人体是有益还是有害众说纷纭。近日,记者采访了区养生保健的有关专家,专家表示,维生素对人体的作用是勿庸置疑的,但使用维生素也一定要注意量,不能无限制服用。

  维生素当成补品不能滥用

  以前人们总是强调要保证体内营养物质的最小需求量,现在却变成了对营养物质补充过量的担忧——过多的热量、过多的蛋白质、过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现在,维生素服用过量就成为医学专家担心的问题。

  “任何把维生素当成补品大剂量滥用或不正确服用,对身体有害无益”,养生保健协会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养生保健协会梁会长指出,维生素是人体必不可缺的营养物质,但并不是越多越好,过量服用维生素对身体同样会造成危害,诱发或导致很多疾病的产生。维生素按理化性质可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大类。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等在体内排泄较慢,服用后容易在体内蓄积,所以过量服用后引起中毒的可能性大。而水溶性维生素一般容易排泄,不易蓄积,因此相对较为安全。

  维生素过量服用危害多

  专家表示,很多人认为维生素是营养物质,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其实维生素也同样具有副作用:大量的维生素A会损害手臂和腿部的关节,会减少健康人大脑中的血流量。维生素D服用过多则可能引起维生素D过多症,表现为口渴、眼睛发炎、皮肤瘙痒、呕吐、腹泻、尿频等症状。维生素E过量使用会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等。过量服用B族维生素,也会引起许多问题,如过多的维生素B可以使人体神经中毒。太多的维生素C可以引起胃痛和肠功能失调,还可影响红血球的产生,使人身体虚弱、疲劳。另外,大量服用维生素还会影响服用其他药物的效果,也会产生成瘾性,一旦上瘾,突然停止服用,会引起身体不适。

  获取维生素要安全使用

  维生素是人体健康必须的营养要素之一,一般不能在人体内自身合成,主要从膳食中获得。据介绍,维生素按用途可分为治疗用维生素和营养补充用维生素两大类。治疗用维生素按缺乏症进行选择,按需治疗,缺什么补什么,如治疗夜盲症可补充维生素A;脚气病可补充维生素B1等。而营养补充用维生素主要应用于饮食不平衡的人群,现在市场上的维生素类药品、保健品、食品更多的是此类维生素。一些商家把眼光投向营养补充用维生素产品,通过广告宣传把消费者领入一个补充维生素的误区,认为这些维生素片、胶囊可以补充人体所需,想通过维生素片来达到人体所需维生素的“黄金量”是很难的。

  专家提醒,人们要注意日常生活的饮食营养均衡,纠正偏食、挑食习惯,每日保证足够量的蔬菜、水果、肉、蛋等营养物质,这样全面均衡饮食可以不必额外补充维生素。确实需要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到对症、安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