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如何预防乙肝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6:24  舜网-济南日报 

  乙型肝炎是世界上最为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全球有3.5亿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我国该病毒携带者占总人口数的8%-10%(约1.4亿人)。乙肝病毒感染有家庭聚集的现象,因此家庭传染的预防非常重要。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乙肝患者的血液及体液均具有传染性,包括唾液、泪液、汗液、乳汁、精液、内分泌液、血液。注射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家庭内传播的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在家庭内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如下方式传播:

  母婴传播。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病毒传播的最重要的方式。值得提醒的是,胎儿在子宫内被传染的几率只是10%,主要是防止围产期和出生后的密切生活接触。有大三阳的母亲,其宝宝出生后被感染的可能性达到90%-95%,E抗原阴性的乙肝母亲生下的孩子,感染几率为40%-45%。如果能在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则可以预防90%以上的母婴传播。

  密切生活接触传播。在一起吃饭、生活,就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家中成员都要注意个人卫生,食具、牙具、修面用具及其他盥洗用品要分开。当口腔发生糜烂、溃疡或消化道粘膜有炎症或破损,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食用被乙肝病毒污染的食品后,乙肝病毒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发生感染。因此,当多人一起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将食物取放在自己的碗碟中食用;或采用分食制,每人1份。家庭用具和食具要经常消毒。

  性传播。乙肝是可以通过性传染的。另外,接吻也能传播,如果口唇黏膜破损了也有这种可能性。假如携带病毒的是已婚男性,那么在传染期间应注意保护对方,使用避孕套既可减少对妻子的传染,还可做到计划生育,两全其美。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正常上学、工作,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患了乙肝后,在急性期要注意休息,积极治疗。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结婚,但婚前一定要检测血中的乙肝抗原抗体系统,即“两对半”。结果有任何一项阳性,不需注射乙肝疫苗。如均为阴性,则必须注射疫苗。一定要节制性生活,避免饮酒和过度疲劳。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必须注射乙肝疫苗。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李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预防  乙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