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乍暖还寒宝宝谨防哮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7:37  舜网-济南日报 

  近日,我市支气管哮喘患者数量有所增加,仅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就接诊了50余名患者。有关专家提醒,在初春时节,忽冷忽热的天气极易引发哮喘,尤其是婴幼儿更需加强护理。

  据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大本介绍,支气管哮喘是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淋巴细胞等)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疾患,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常在夜间和清晨发作,多数病情可自行缓解或经抗炎、抗过敏、止喘治疗好转。支气管哮喘的发病原因极为复杂,主要有遗传因素、接触过敏源(家禽脱落的皮屑、衣物脱落的纤维、空气中的细菌和尘螨、花粉、尘土、油烟等)和接触性变应原(如某些日用化妆品、外用药物等)三种。

  气候条件也会影响哮喘患者,气压低、风力强或空气干燥都可诱发该病,春季花粉和秋冬季节的冷空气也可使哮喘发作。此外,环境因素(如患者接触过多煤气、油烟、蚊香、杀虫喷雾剂等)、精神和心理因素、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等,都是哮喘病发的“导火索”。在儿童哮喘患者中,由呼吸道感染引发哮喘的比率高达30-42%,在婴幼儿患者中可达90%左右。病毒感染大多在冬末、春初和晚秋温差变化比较大时发生。王大本提醒患者,只要多加注意,支气管哮喘的发作次数就会减少,甚至不会发作。 (本报记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宝宝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