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气消毒用“艾叶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8:30  中国中医药报 

   空气消毒艾叶熏

  眼下正值传染病疫情高发期,尤其是一些经空气、接触传播的病毒如致手足口病的EV71病毒、致结核病的结核杆菌等在很多地方传播。婴幼儿是特别需要保护的群体,怎样才能简便、有效、安全地为他们居室的空气及物体表面进行卫生消毒呢?我们认为应用中医药能达到上述目的。

  东晋时期的中医古籍《肘后备急方》中就有艾叶燃熏治病的记载,现代研究也证明艾叶烟对多种病毒、病菌都有抑制作用,尤其是对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和乙肝病毒等有显著的杀灭作用,与福尔马林的作用相似,而优于紫外线照射及乳酸消毒的作用。 

  因此,艾叶燃熏防疫法是一种简便易行,尤其适用于农村基层婴幼儿居住场所应用的防疫方法。以12平方米的房间为例,关闭门窗,用500克纯艾叶,放置在金属盆内,在房间内点燃,燃熏约1小时。

  用艾叶燃熏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嫩的艾叶不能使用,因为其药力不够;二是要慢慢燃熏,而不能让艾叶燃明火;三是燃熏时人要离开房间,因为艾叶含有大量有毒挥发油,容易引起皮肤黏膜潮红,并使人中枢神经兴奋,严重者会出现抽搐。

  □ 丁丽 广东省茂名市社会福利院


相关报道:夏日家庭消毒的7种方法   
          食物消毒谨防4个误区   
          “熏醋”是否可以消毒   
          手上细菌女性比男性多   
          细菌最爱潜伏的10个地方   
          孩子养小乌龟易感染细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室内  消毒  预防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