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门别类盘点宝宝疫苗接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7:41  《快乐妈妈育儿经》 

  不辱使命     

  每个宝宝都恐惧打针,疫苗接种时的哭闹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但为了激发桐宝的男子汉气概,更为了使他能够勇敢地面对“针头”,桐妈再一次使出激将的招数,又将表哥丁丁活活地树立成了“典型”。“丁丁最勇敢了,打针都不哭,来给弟弟做个榜样!”就这样,肩负使命的丁丁开始了他的疫苗接种——消毒,丁丁没有哭;准备针具,丁丁没有哭;但当医生准备注射时,丁丁终于忍不住了,不过他还是强忍着泪水哽咽着说:“舅妈,你快把桐桐带走吧,我忍不住要哭了……”待桐妈带走桐宝,不辱使命的丁丁才“哇——”的一声哭出来。

  专家支招

  我国的疫苗接种分为计划免疫和计划外免疫两部分,其中计划免疫包括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两个程序;计划外免疫属于自费免疫,妈妈可根据宝宝的身体状况及需要选择注射。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分门别类地盘点一下各种疫苗——

  卡介苗: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接种

  卡介苗是每一个健康的新生儿必须接种的疫苗,一般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可预防结核病的发生。早产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应慎种;正在发热、腹泻或患有严重皮肤病的新生儿应缓种;结核病、急性传染病、免疫功能不全的新生儿禁种。另外,新生儿在接种卡介苗3个月后,要到指定的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进行接种后效果的检查。

  乙肝疫苗: 出生、满月、6月龄接种

  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并在满月后和6个月时再各接种1针。但患有肝炎、发热、急性感染、慢性严重疾病或过敏体质的宝宝禁种。

  脊髓灰质炎疫苗: 2、3、4月龄各口服一次,1岁半、4岁加强

  2~4个月的婴儿每月口服一颗小儿麻痹糖丸,即完成脊髓灰质炎的基础免疫程序,婴儿体内产生抗小儿麻痹症抗体,1岁半、4岁还要再各服一次以强化对该疾病的抵抗力。

  百白破三联疫苗: 3、4、5月龄各接种一次,1岁加强

  百白破三联疫苗在婴儿满3个月时接种第一针,4个月、5个月再各接种一次,即可产生抗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三种传染病的抗体,1岁后需加强1针。发热、急性病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的宝宝应缓种;患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或严重过敏体质的宝宝禁种。

  麻疹疫苗: 8月龄、1岁、7岁各接种一次

  接种麻疹疫苗后可预防婴儿患麻疹。需要注意的是:患过麻疹的宝宝不必接种;对鸡蛋过敏的宝宝禁用;另外,在注射丙种球蛋白后,需间隔1个月才可接种疫苗。

  乙脑疫苗:  1岁、2岁、6岁各接种一次

  乙脑疫苗有两种:灭活疫苗和减毒疫苗。灭活疫苗为免费疫苗,初免2针,间隔7~10天注射;减毒疫苗初免为1针。

  HIB疫苗:  适用于5岁以下儿童

  此疫苗为自费疫苗。可预防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如小儿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6个月以下婴儿注射3针,间隔1~2个月,1年后加强一次;6~12个月婴儿注射2针,间隔1~2个月,18个月龄时加强一次;1~5岁儿童注射1针。处于高热或急性传染病发病期的宝宝及对破伤风蛋白过敏的宝宝慎种。

  水痘疫苗:  适用于1~12岁儿童

  此疫苗为自费疫苗。接种后可预防水痘。1~12岁的儿童接种1针。有严重疾病史、过敏史、免疫缺陷者禁种;一般疾病治疗期、发热的宝宝缓种。

  甲肝疫苗

  此疫苗为自费疫苗。接种后可预防甲型病毒性肝炎。分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发热、急性病或慢性病发作期的宝宝应缓种;免疫缺陷、过敏体质的宝宝禁用。

  轮状病毒疫苗: 适用于5岁以下儿童

  此疫苗为自费疫苗。可预防小儿秋季腹泻。2个月至3岁以内的儿童每年口服1次,3~5岁的儿童口服1次。

  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预防免疫接种对宝宝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妈妈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避免漏打、错打的现象发生,自作主张地为宝宝减免一些预防针也是万万不可的。另外,还有一些事项也是宝宝疫苗接种需要特别注意的——

  疫苗接种前的注意事项

  为了保证安全,减少反应,疫苗接种必须在宝宝身体健康的时候进行。因此接种疫苗的前一周,桐宝总会被列为“重点保护对象”,桐妈对他的饮食起居格外关照,生怕他有个头疼脑热,耽误了计划接种。

  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接种完毕后,桐妈通常会带桐宝在防疫站多待一会儿,观察他没有异常反应后再回家;接种当天,桐妈会取消桐宝的一切外出活动并让他多饮水、多休息。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接种当天不要给宝宝洗澡。

  其他有关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

  有些宝宝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发热反应,这属于正常现象,妈妈们不必担心,可适当给他们用药退烧。但接种后的发热通常不会超过38℃,并且一两天就会退下去,如果宝宝持续高烧,就需及时就医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接种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