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热会烧坏孩子大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7: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名医信箱:

  我的宝宝9个月大,每次只要他生病发热,妻子就非常紧张,一定要先给孩子服退烧药,因为她觉得发热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请问医生,确实是这样吗?

  张女士

  解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李宏教授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几乎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发烧的经历。正常小儿的体温可波动于一定范围,肛温为36.5~37.5℃,舌下温度36.2~37.2℃,腋下温度为36~37℃。一日之内的体温也有波动。另外,体温还受环境、进食、运动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而言,当肛温超过37.8℃,舌下温度超过37.5℃,腋下温度超过37.4℃时,可以认为有发热。

  体温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的重要保障。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部位,它调节机体产热与散热的平衡,以保持体温的恒定。人体产热是化学性调节过程,而散热是物理性调节过程。当体内产热和散热之间失去平衡的时候,即可引起体温变化,从而导致发热或体温下降。

  发热是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它对身体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导致发热的原因,而非发热本身。所以,一旦孩子出现发烧,首先要尽快明确病因。首先要分清是感染性的发热还是非感染性的发热。感染性的发热一般比较高,来势也比较快。常见的疾病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急性肺炎、急性胃肠炎以及一些传染病的早期等。

  当孩子高热不退的时候,要特别警惕是否患有中耳炎及泌尿系统感染等疾患。非感染的发热一般比较缓慢而且温度较低。常见的原因有:出牙发热、药物热、汗腺发育不良、甲状腺机能亢进以及颅内的病变(如脑发育不全、颅内肿瘤等)导致的体温升高。

  当孩子的发热超过2周仍然不退或反反复复的话,要特别注意一些慢性疾病的存在,如:白血病、类风湿病、川崎病、红斑狼疮等等。

  虽然发热是机体正常的防御反应,但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仍可能导致机体各种功能受累。高热可以使小儿神经兴奋性增高,甚至出现抽搐和昏迷,进而损伤大脑。因此,无论何种原因导致的发烧,在想办法弄清病因的同时,也要尽量降低体温,避免长时间高热对人体造成损害。当病因还不明确的情况下,尽量使用物理方法降温(如温水擦浴、头部冰敷等等),因为药物往往容易掩盖真实病情,尤其是激素的使用,更加会让医生在寻找病因时感到困难。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发热虽然是坏事,但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反映出机体防卫功能的健全。所以,家长不必过分担心自己的宝宝发烧,只要处理及时,病因明确,绝大多数发热不会对机体造成什么损害。

  (记者雷坤 通讯员胡琼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