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钙 不可一“钙”而论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钙制剂可分为二类:第一类是化学合成钙。包括碳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碳酸钙比较适合胃酸水平正常的人,但因其可中和胃酸,故易引起嗳气、便秘等消化不良反应,老年人则更为显著。如果老年人有胃酸减少的情况,应该在就餐时服用。乳酸钙吸收率比一般钙剂好,吸收速度慢,适用于慢性缺钙症患者。由于其可促进铁吸收,故缺铁性贫血患者如需选钙制剂,可优先考虑。枸椽酸钙多用于胃酸缺乏症患者。醋酸钙可用于肾功能衰竭的高磷血症患者。葡萄糖酸钙口服疗效不理想,但溶解性好,又可参与体内供能,是急性血钙缺乏症、过敏性疾病、镁中毒的首选注射用钙剂。其口服液常用于儿童。

  第二类为海产钙。是由于海洋生物经高温研磨制成,有些产品被称为活性钙。优点是水溶性较好、吸收速度快,吸收率高达72%,一般含有锌、铁、磷、锰等元素,不必另加维生素D。但因海洋生物体内含有汞、铅、镉等有害元素,若长期服用含这类杂质的产品会造成慢性中毒。且因为其碱性会降低胃酸,大量服用可发生碱中毒。

  总之,各类钙制剂各有千秋,需要补钙者,一定要善于选择,切勿“一钙而论”。

  同济医学院 金慰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补钙  专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