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久咳需要“健脾”

  许多婴幼儿一到秋冬季就咳嗽不停、缠绵难愈,消炎药用了很多,作用并不明显。中医有句话叫“初咳在肺,久咳在脾,喘在肾”。也就是说,婴幼儿在咳嗽初期的时候问题多出在肺上,是由肺气上逆导致。但是,久咳则是由于“痰随气升,阻于气道”引起,而“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因此,要想让久咳患儿停止咳嗽,不仅要止咳,健脾化痰更为重要。

  小儿初咳时用药一定要对症,否则就会导致久咳。小儿初咳多分为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风寒咳嗽患儿多伴有鼻塞、流涕、咽痒、咳白痰等症状,需要选用麻黄、杏仁、甘草、细辛等进行解表、宣肺、止咳。而风热咳嗽除了有鼻塞、流涕外,还会伴有咽红、咽疼、咳黄痰等,治则应是清热、疏风、宣肺,选用桑叶、菊花、薄荷等中药效果更好。

  小儿久咳,应当以健脾、化痰、止咳为主。一般可用党参、白术、陈皮、半夏等进行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脾胃功能本身发育就不完善的孩童来讲,家长在为其选用具有补脾作用的食物的时候,最好运用“平补”的方法,选择性平味甘的、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大枣、南瓜、粳米、马铃薯等。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副主任医师 黄生 何世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小儿  健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