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鱼肝油丸要吃吃停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6:53  人民网-健康时报 

  受访专家:叶琳,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不少老年人和孩子靠服用鱼肝油丸来补充身体所需维生素和各种营养。对此,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营养科主任叶琳指出,鱼肝油丸不能长期不间断服用,否则会发生中毒现象,即便对症服用也应吃2~3周后停服1~2周。

  叶琳主任介绍说,鱼肝油富含丰富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A,其中维生素D可促进肠黏膜对钙质吸收;维生素A能提高机体抵抗力,改善视力水平等,对身体确有好处。但是维生素D和维生素A都属于脂溶性维生素,长期大量服用会使它们在身体内蓄积,进而引起维生素中毒,早期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毛发脱落等。因此,建议服用鱼肝油的老年人和孩子要吃吃停停,不要不间断长期服用。

  另外,有的人长期服用鱼肝油丸后会引起尿结石,这是因为维生素D过多引起血液中钙、磷水平升高所致。尿结石与尿液排泄量以及身体的一些病变有关,建议经常服用鱼肝油丸的患者,平时一定注意多喝水,以增加排尿量,防止钙质沉淀。患有尿路结石或体质虚弱的人,则不宜服用鱼肝油丸。

  事实上,鱼肝油并不是谁都能吃,比如青壮年和身体没有缺钙表现的人,最好不要吃。它比较适合缺钙的老年人和孩子、孕妇服用,但也要遵循吃2~3周停用1~2周的原则,每次不要吃太多,具体服用方法可以让医生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给予指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鱼肝油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