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补钙无助于牙釉质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7:32  舜网-济南时报 

  6岁到12岁是人类的替牙期。这一阶段,儿童的口腔内既有乳牙又有恒牙。在6岁前后,儿童开始萌出恒牙,到12周岁左右乳牙被替换完毕。在替牙期间,家长首先要控制儿童对含糖饮食的摄入,帮助孩子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口腔卫生习惯,了解一些简单的口腔保健常识,如果有条件,最好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口腔检查。

  有的家长问,孩子刚替换的牙显得特别大,以后会变小吗?其实,“大牙齿”的成因很简单。牙齿萌出后,牙冠的大小就不再改变了,可是儿童的牙槽骨却随着牙根的继续发育而增高,颌骨也因恒牙数目增多而变大,孩子的牙齿就比较显眼。不过,随着儿童的生长发育,颜面部也逐渐增大,并日益丰满起来,孩子的面容和牙齿也会随之变得匀称和谐,就不会感觉门牙特别大了。

  有些孩子到了替牙齿期却迟迟不换牙,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孩子开始换牙的时间前后不一,只要出牙的时间在6岁-12岁之间且14岁以内可完成换牙,这些都是正常的;牙齿生长的速度也不尽相同,有的儿童乳牙脱落了几个星期,而恒牙却迟迟不萌出,家长也不必着急,因为从乳前牙脱落到恒牙前牙萌出大约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必要时,可照X线片了解情况,如无异常则不需要处理。

  有些孩子新萌出的牙不齐,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不需要进行处理。如果牙齿发育期间有全身性疾病或乳牙根尖感染,新牙可能会缺损,而釉质一旦发育完成后就不会有大的改变,吃更多的钙片也于事无补。 (济南市口腔医院 王荣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牙齿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