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部曲攻克宝宝便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3部曲攻克宝宝便秘(图)
3部曲攻克宝宝便秘

  文/曲直

  上班前家里搞装修,想着正好要给我那快半岁的宝贝断奶,就带着婆婆和儿子回了长沙的娘家。刚开始还很担心天气寒冷儿子受不了,又怕一旦断奶儿子大哭大闹就是不肯吃牛奶那可糟糕了,没想到最后天气不成问题,断奶也很顺利,反倒是一直通畅的大便突然没了影,以前每天拉个一两次,自从转喝牛奶之后一天也不见动静,这可让大人们急坏了。

  怎么办?“听说邻居家的孩子曾经三天没拉,最后便便硬得出不来,还要大人用手抠才行,好像肛门都流血了。”想起当初我只是唏嘘一番,也没太当回事,现在轮到自己头上了,才明白婴儿便秘是个多么严重的问题,不但孩子难受,大人也是坐立不安。眼看着一天过去了,儿子的大便仍然没有拉出来,情绪却显得越来越不耐烦,当医生的婆婆终于忍不住了:“给瓜瓜(儿子的小名)用开塞露吧,对身体没什么影响,就是让他有便意,打一点就好。”婆婆退休前是内科主任医师,不知看好了多少病人,她的意见肯定比我们这些老百姓的专业。我没有丝毫犹豫,让婆婆把开塞露打进了儿子的小屁眼。片刻,一截成形的条状便便就掉了出来,接着稀里哗啦又拉了一通黄色呈糊状的大便,很正常,我们终于放下心来。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接下来的几天,儿子还是时不时就一整天不拉大便,给他喂水喝不多,吃香蕉也不管用,实在熬得不行了,只好又给他打开塞露。可是,开塞露毕竟是药,长期用恐怕会产生依赖性,有没有其他办法呢?徘徊之际,我妈叫了起来:“问你姨妈,她是儿科医生。”我顿时如醍醐灌顶,赶紧拨通了姨妈的电话。她说的和我想的一样,开塞露不能多用,形成依赖后自己大便就更成问题了。要让宝宝拉得畅快,可以削一块小肥皂尖,沾温水后在宝宝的肛门处划一划,也能起到刺激肛门、促进便意产生的效果。不过,最理想的还是多给宝宝喂水,白开水、桔子汁、蜂蜜水都行,还有关键的一点,母乳转牛奶的初期牛奶要稍微冲淡一点,让宝宝的肠胃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按照姨妈的吩咐,我们试着用肥皂尖给瓜瓜刺激肛门,结果和用开塞露一样,大便一会就拉出来了。还好干预得早,只是前段有些干结,不过掉在盆子里咚咚作响,估计再不拉就硬得像石头了。

  之后,我回广州上班,帮儿子排便的艰巨任务就交给了婆婆和妈妈。她们严格遵循医嘱,每天都给儿子喂个百来毫升的水,又把冲奶的比例调整了一下,再加上时不时给儿子吃点苹果泥、香蕉泥,几天过后,瓜瓜拉便又变得顺畅起来。自此,一场便秘攻坚战终于以“成功”告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便秘  宝宝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