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宝宝有效补钙小常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7:45  《快乐妈妈育儿经》 

  “钙”不可缺

  桐宝一岁三个月还不会走路,桐爸桐妈很是焦急。“病急乱投医”,这不那天,桐爸又拿着桐宝小朋友的化验单来“骚扰”医生了:“大夫,您看看,我儿子是不是缺钙啊?”

  医生看过化验单,肯定地说:“放心吧,不缺。”

  可桐爸并不放心:“大夫,您再看看,我儿子要不要补点儿钙啊?”

  “没必要!”医生有点儿不耐烦了。

  “可是,我儿子都一岁三个月了,只会在床上走,一到硬地方就腿软,这不是缺钙是缺什么啊?”

  “嗯,”医生思考着,“我看呀,这是缺胆(量)。”

 

  补钙小常识

  “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材料”。工程“缺工短料”的结果是停工,身体缺钙则会出现X型腿、O型腿、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一系列症状。那么如何为宝宝有效补钙呢?

  常识一: 母乳、辅食双管齐下

  给宝宝补钙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就是食补。桐妈认为,坚持母乳喂养是宝宝食疗补钙的第一要务。众所周知乳类中富含丰富的钙质,而母乳中钙的吸收率又优于其他乳类,因此母乳喂养的孩子极少缺钙。就拿桐宝来说吧,由于桐妈是母乳喂养的坚定拥护者所以桐宝的哺乳期长达两年之久,他基本上没被多汗、枕秃、夜啼等缺钙状况困扰过。但桐妈要特别提醒各位“奶妈妈”的是:自身补钙同样不可忽视,最好坚持每日服用钙元素600毫克,同时也要多喝牛奶。

  为宝宝适当添加含钙高的辅食是食疗补钙的另一个重要途径。在此桐妈推荐的食物有虾皮、海带、大豆、豆腐、鸡蛋、菠菜、鱼类。要特别说明的是,大豆的表皮含有较多的植酸,会妨碍钙的吸收,建议去皮食用;另外,菠菜食用前最好用热水浸泡片刻以溶去其所含草酸。高盐、高油、高蛋白的食物会增加钙的排出,如炸鸡、膨化食物建议尽量少吃;同样,碳酸饮料也会妨碍钙的吸收,不要多喝。

  常识二: 晒晒太阳补补钙

  阳光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形成,而维生素D是身体吸收钙质的“好帮手”。建议宝宝们每天至少晒太阳两个小时,日晒时不要全副武装、遮得太严,尽量多露出些皮肤。这里,桐妈再奉送三个独家秘笈:其一,冬天气温较低,建议妈妈们尽量选择在上午10点以后、下午4点之前阳光较充足的时段带宝宝外出;其二,夏天阳光强烈,晒太阳时要注意保护宝宝的眼睛;其三,通常月龄较小的宝宝一出门反而会睡得格外香甜,虽辜负了大好风光但并不影响日晒效果,新手妈妈们千万不要因此就不带他们到户外晒太阳了,但熟睡的宝宝被风吹到后较易生病,建议做好保暖工作。

  常识三: “药补”注意事项

  妈妈们也可适当喂宝宝口服药物补充维生素D,具体用量是:1岁以内,每天服用400国际单位;1岁以上,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补钙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晚上是宝宝补钙的最佳时间;钙片不可与牛奶同时服用,两者至少要间隔半小时以上。

  专家支招

  法宝一: 了解宝宝钙的需要量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不同年龄宝宝每日钙的适宜摄入量为:6个月~1岁为400毫克;1~4岁为600毫克;4~7岁为800毫克。

  法宝二: 如何判定宝宝缺钙

  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我的宝宝是否缺钙”,专家告诉我们只单凭宝宝睡觉不踏实或出牙晚等单一现象就武断地判定“宝宝缺钙”而盲目用药是不科学的,宝宝是否缺钙以及缺钙的程度应到医院由专业人员评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钙  缺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