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乙肝 及时接种疫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6:25  金羊网-新快报 
防乙肝及时接种疫苗(图)
防乙肝 及时接种疫苗

  明天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预防肝病”。专家称“我国每年死于与乙肝相关肝病(肝炎、肝硬化、肝癌)约30万人,其中超过七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防乙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是及时接种疫苗。

  ■新快报记者 陈艳   

  专访专家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 万蕾

  儿童

  注射疫苗乙肝病毒

  携带率降15%

  “年龄越小,越容易感染乙肝病毒,新生儿一旦感染,有70%-90%的机会变成慢性病毒携带者,这将影响孩子终生”。专家指出,新生儿及时有效地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佳途径。

  1992年,广东省每100个人中就有75人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HbsAg)达到17.85%,居全国之首。其中1-4岁的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高达16.76%,从当年开始,广东省推行乙肝疫苗接种,重点对新生儿、学龄前儿童进行接种。

  十多年过去了,2006年全国乙肝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省人群表面抗原携带率下降到11.10%,广东省儿童乙肝病毒感染流行病学特征发生了改变,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大幅下降,1-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92%。

  2008年广东省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接种率已达到98.78%。专家指出,不管父母是否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乙肝疫苗,可在较长时间内避免感染乙肝病毒。

  成人

  打后无抗体可能已感染

  佟先生做销售已经4年了,因为工作的原因,在外吃饭应酬的机会也较多,他有点担心患上乙肝病,于是,拿着公司的体检报告到医院去打疫苗。其体检单为乙肝表面抗原定性检查,结果为阴性,核心抗体阳性,以前他从没有打过乙肝疫苗。

  医生看到他的体检报告后,建议他做一下乙肝表面抗原的定量检查,佟先生没有同意。结果,三针疫苗打完之后检查发现,其原来为阴性的表面抗原变成了阳性,他认为是打疫苗导致他染上了乙肝病毒。

  专家指出,佟先生在注射乙肝疫苗前已感染了乙肝病毒,但因为当时其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滴度很低,用现有的定性检测方法查不出来,所以,其在公司体检时,乙肝表面抗原才出现了假阴性的结果。

  万蕾指出,如果对其进行肝穿刺检查,会发现其肝细胞中有乙肝病毒,只是其血液中的病毒数量较少,不容易通过定性检查发现。

  对此,专家建议:在注射乙肝疫苗之前,最好做表面抗原定量检测,其准确度比定性检测高几十倍,可以尽量避免假阴性的出现。

  专家还指出,其他原因也可导致3针疫苗注射之后不能产生抗体。比如:免疫力低下的人,由于其机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太弱,只产生微量的抗体,以至检测不到表面抗体的踪迹,这时可加大乙肝疫苗的剂量;还有少数人身体本身对乙肝病毒不敏感,这类人不容易患上乙肝,也不容易通过注射疫苗而产生抗体。

  血透病人

  疫苗剂量应多一倍

  “长期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人由于感染乙肝的危险性比较高,应该注射乙肝疫苗”。万蕾指出,血液透析病人相对普通人群更容易患血液传播的疾病。由于血透的病人免疫力低下,机体不容易产生抗体,在注射乙肝疫苗时,其需要的疫苗剂量应该大于普通人群。

  专家指出,不同的人群,其接种疫苗的剂量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新生儿需要在出生24小时内、1个月、6个月的时候分别注射一次5ug-10ug的乙肝疫苗;如果新生儿的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则其孩子应该在出生12小时以内打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再注射10ug的乙肝疫苗,到孩子15天或1个月时,再打一次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6个月时,再补打一次乙肝疫苗就可以了;没有抗体的成年人,需要注射三针乙肝疫苗,其剂量一般为10ug-20ug;而对于血液透析的病人,一次则需要注射约40ug的乙肝疫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乙肝疫苗  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