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要防4种呼吸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6:39  厦门网-厦门商报 

  商报讯(陈淑君 通讯员 陈赟)3月份本市进入早春季节,气候特点表现为气温逐渐回升,时寒时暖,雨水会逐渐增加等。早春季节仍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呼吸传染病。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简称流脑,是由脑炎双球菌引进的一种急性呼吸传染病。临床上可再现起病急、高热、头痛、咽痛、皮肤瘀点、瘀斑、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危及生命。感染以儿童为主,部分青少年、成年人亦可感染发病。

  风疹

  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伴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其后出现先面部后颈部、再躯干四肢淡红色斑丘疹,伴有耳后、枕部、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风疹常见并发症有关节炎、关节痛、脑炎、心肌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胎儿死产或发生畸形。好发季节为冬春季节。感染主要对象为5-9岁儿童,部分成年人、孕妇、育龄妇女也可感染本病。

  水痘

  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极少数病人可并发水痘脑炎、水痘肺炎等并发症。病毒容易在神经节潜伏,成年后易发生带状疱疹(俗称缠身龙),水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亦可通过生活接触传播;幼托儿童、小学生极易感染发病,且常会在幼托、小学中爆发。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H5和H7亚毒株(以H5N1和H7N7为代表)引起的疾病。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过飞沫及接触呼吸道分泌物也是传播途径。如果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防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