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为啥孩子疫苗越打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10:18  北京晚报 

  女孩弦子死因是心肌炎,与甲肝疫苗无关。这个调查结果,让正准备带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们松了口气。不过,对于疫苗这道呵护孩子生命健康的“防火墙”,为人父母的家长们依然有着各种各样的困惑:

  为什么疫苗越打越多?两类疫苗到底有什么差别?疫苗是否会给宝宝带来副作用……本报记者对这些让

家长们忐忑不安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调查。

  疑惑1 一年须打十多针 疫苗种类为何翻倍?

  1月9日,早上8时40分。朝阳区妇幼保健院的注射室里,两个解开厚实冬衣的宝宝正被爸爸妈妈哄着接种疫苗。注射器里的药液渐渐减少,宝宝的眼泪却淌个不停。响亮的哭声此起彼伏,给“候种室”里的其他宝宝带来不小的压力,几个正摇摇晃晃转圈踱步的宝宝表情很是“凝重”。

  陪着宝宝的家长们也不轻松,韦女士的小女儿刚满一岁,今天要打乙脑疫苗。此前,女儿已经先后打了六种疫苗共13针,半岁之前经常得一个月打两次。

  由于预防接种门诊的开放时间只有周二和周五,所以韦女士和丈夫每次都必须跟单位请假。赶上人多的时候,大人抱着宝宝的队伍能排满整个走廊。

  虽然第一类疫苗由国家免费提供,但这位怕听孩子哭的妈妈,并不想让自己的宝宝总“挨扎”。韦女士今年三十出头,小时候只种过卡介苗、糖丸等四五种疫苗,她不明白为什么现在要给宝宝打这么多疫苗?难道是病毒越来越猖獗了?

  韦女士属于最早享受国家计划免疫的一代人,这是我国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服务。

  我国从1978年开始正式实施计划免疫,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和麻疹疫苗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02年,增加了新生儿乙肝疫苗。2007年,国家免疫规划进一步扩大——增加了乙脑、流脑、乙肝等疫苗。14种疫苗预防15种疾病,疫苗种类翻了一倍。7岁之前,孩子需要接种的一类疫苗一共22针次。

  事实上,免疫规划中疫苗种类的成倍增长,与病毒的活动变化没有什么关系。

  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受国家经济实力和疫苗生产能力的限制,纳入规划的疫苗种类较少。而三十年来的经济增长和疫苗的开发应用,允许中国扩大免费接种疫苗的种类和数量。以前主要由省级财政支持的免疫规划经费,现在基本已改为中央财政拨付。2007年,中央财政免疫规划的保障经费为27.2亿元,是前一年的10倍左右。

  2008年4月25日,温家宝总理参加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时表示:“要让每个儿童都能按时接种疫苗,这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当年,中央财政免疫规划的保障经费增加到了29.2亿元。

  不过,现在仍有些可预防的流行病因为不能实施免费接种,接种率不高,处在高流行状态,比如水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接种  注意事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