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多数婴幼儿无需额外补钙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7:08  新闻晨报 

  补钙剂就能让孩子生长发育好?昨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世界健康基金会儿童食品安全与营养宣传周暨大型营养咨询活动上,众多营养专家指出,盲目补钙已经成为最大的营养误区。

  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将钙剂作为长年营养品,有的家长还同时滥用其他营养药,殊不知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除了一些特殊的孩子,大多数婴幼儿无需额外补充钙剂。

  家长误解钙的作用

  “医生,小孩几岁需要补钙?”、“小孩吃什么钙剂好啊?”在昨天的咨询活动中,面对铺天盖地的钙剂产品,很多家长都迷糊了眼。“不仅在各种咨询活动上,在日常的门诊中,医生也发现现在满月以后的婴幼儿几乎都在服用钙剂。”儿中心儿科发育行为专家吴虹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家长误解了钙的作用,以为单纯补钙就能给孩子补出一个健壮的身体,把钙片作为补药或零食长期给孩子吃是错误的。事实上,真正需要补钙的孩子非常少。

  过量补钙适得其反

  除了钙剂,还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在服用营养药。现在“补”的观念深入人心,一说到营养素缺乏,家长首先想到吃药,于是补钙、补铁、补锌……专家指出,如果盲目给孩子吃钙片,反而可能造成体内钙含量过高,从而可能抑制肠道对锌、铁、铜等元素的吸收,孩子易患微量元素缺乏症。儿童如过量食用高蛋白食物,不仅会增加肝脏负担,而且易引起消化不良。婴幼儿数月内大量服用高浓度鱼肝油及其制品,会发生厌食、昏睡、头痛、皮肤干燥等症状。

  食补作用至关重要

  其实儿童营养健康决不是用药补出来的,而是均衡吃出来的。吴虹指出,对于大多数婴儿来说,配方奶粉已经有足够的钙含量。而幼儿只要坚持平衡膳食的原则,如每天喝1—2杯牛奶,再加上蔬菜、水果和豆制品中的钙已经足够满足人体所需,根本无需另外再补充钙片。平时要多做户外活动和锻炼来增强体质及骨骼的生长,尤其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多到户外活动。“即使需要补钙也要经过医生诊断,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钙,以保证钙的摄入适量。”另外,营养学家指出,孩子一旦出现营养素缺乏,肯定是吃的食物出了问题。家长首先要检查给孩子的食物是否正确、种类是否合适、搭配是否科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钙  免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