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疫苗接种 您了解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6:18  华商网-新文化报 

  新闻背景:央视3·15晚会上播出了这样一个案例:有个小女孩叫郁琰,她很爱笑,很讨人喜欢。在接受麻腮风注射后,郁琰开始咳嗽、发红疹,并查出患有突发性耳聋。疫苗说明书上明确写着适用者年龄在12个月或以上,而郁琰在注射疫苗的时候才9个月。更令人气愤的是,当时接种疫苗的护士说,郁琰当时应该接种计划内的麻疹疫苗,但因为那个用完了所以用了麻腮风疫苗。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医院赔偿各项费用20万元,但郁琰却要永远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了。

  多数家长已经知道要按时给宝宝接种,但还有很多新爸新妈,没有将免疫接种提高到足够的重视程度,漏打、错打现象时有发生,而且,有不少家长自作主张,帮宝宝“省略”了一些非常必要的预防针。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了解到很多疫苗接种常识。

  多数家长是疫苗接种盲

  记者在预防接种门诊随机采访中发现,六成以上的家长对疫苗接种时间完全是根据门诊医生的要求来,有时还由于各种原因,延误了疫苗的接种时间。至于疫苗的接种种类,更是不了解,只有少数家长能说出乙肝、卡介、流脑等基本的疫苗种类。对于一些计划外自费的疫苗,个别家长认为,只要宝宝平时不爱得病,就没必要打。

  疫苗接种时间得规范

  明珠社区服务中心预防科姜慧青科长介绍,目前门诊接种的疫苗主要分两种,即计划内疫苗(一类疫苗),属于免费疫苗,是从宝宝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另一种是计划外疫苗(二类疫苗)是自费疫苗,秉着自费自愿的原则接种。对于计划外的自费疫苗,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也应该尽量接种。目前,比较普及的计划外疫苗主要有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水痘疫苗等。

  据姜科长介绍,目前实施的计划内疫苗是吉林省卫生主管部门在扩大免疫计划后,自2008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标准,总计11类,22针。具体包括:乙肝疫苗,在刚出生、1月龄、6月龄分别接种,共计3针;卡介苗,刚出生时接种,共计1针;脊灰疫苗,在2月龄、3月龄、4月龄、4周岁分别接种,共计4针;百白破疫苗,在3月龄、4月龄、5月龄,18月龄~24月龄分别接种,共计4针;白破疫苗,6周岁时接种1针;麻风疫苗或麻疹疫苗,8月龄时接种1针;麻腮风疫苗,18月龄~24月龄时接种1针;乙脑减毒活疫苗,8月龄、2周岁时分别接种,共计2针;A群流脑疫苗,6月龄~18月龄开始接种,共计2针,每针间隔至少3个月以上;A+C群流脑疫苗,3周岁、6周岁分别接种,共计2针;甲肝减毒活疫苗,18月龄时接种1针。另外,姜科长还提醒,疫苗接种最好选择在上午进行,副反应较少,例如,南关区各接种门诊的接种时间都定为每周二、四、六的8时至11时。

  疫苗接种前后该注意啥

  接种疫苗前一周要精心照顾宝宝,减少感冒等不适症状,当宝宝有发烧等不适症状时,需康复后再接种疫苗;接种脊灰疫苗前2小时内不能吃奶、喝热水;接种后应在医院待15分钟左右;注射疫苗当天不要给宝宝洗澡;接种后,为预防宝宝发烧,给宝宝多喝白开水,但如果体温高于38℃,应及时服退烧药;一些疫苗注射后容易出现红肿、发热、疼痛等症状,家长可用热毛巾对红肿的地方进行热敷;接种脊灰疫苗后2小时内不能吃奶、喝热水。

  专家答疑

  问:疫苗的有效率能达到多少?是不是打了疫苗就一定保险了?

  答:目前没有一种疫苗是百分之百有效的,但绝大多数的有效率在95%以上。

  问:一些计划外的自费疫苗,许多都是进口的,和国内的疫苗有何区别?

  答:主要是疫苗培养工艺上的差别,通常,进口疫苗的副反应较小,价格较高。如进口的水痘疫苗一针330元左右,而国产的只需160元。

  问:肺炎疫苗种类很多,如何选择?

  答:比较常见的肺炎疫苗有优博23价,主要适用2周岁以上的宝宝,206元左右一针;沛儿7价,适用于2周岁以下的宝宝,860元左右一针;B型流感嗜血杆菌混合疫苗,158元左右一针。医生会根据宝宝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疫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宝宝  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