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们磕伤碰伤都不算啥大事,可一旦发生在宝宝身上,父母们大多会惊慌失措,甚至心惊肉跳,孩子越小,父母也就越担心。擦伤了、碰伤了该怎么办?头部磕着了是不是很危险?面对孩子的磕磕绊绊,听到孩子的阵阵啼哭,做爸爸妈妈的总是心疼得不是滋味。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发表评论
 
宝贝的皮肤擦伤多见于头面部、手、足等皮肤暴露的部位。
如果创面无明显出血或仅有少量血清渗出,此时不要着急,一般不用到医院处理。可以用医用棉签蘸清水把擦伤创面擦拭干净,一般创面不用进行包扎。
不适当的使用消毒剂可能会增加创面的瘢痕形成。
如果宝贝皮肤擦伤的创面渗血较多,这种情况擦伤可能已伤及真皮层,应带宝贝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消毒包扎处理。
  相关链接:宝宝擦伤时的紧急处理办法 “亲吻”疗擦伤
由于宝贝的危险意识缺乏,手指在开关门时被门挤伤的现象比较常见。
如果伤后无明显的皮肤裂伤,手指的活动自如一般不用特殊处理
碘酒、酒精、紫药水等药物不应作为家庭常备消毒药品,因为使用不当会有明显的副作用。而相对刺激性较小的络合碘、双氧水、生理盐水及无菌纱布则有家庭常备的必要。
如果伤后,幼儿伤处有明显的肿胀或指甲下淤血,或有皮肤裂口等现象,家长应带幼儿及时到医院治疗。
 
婴幼儿的头部比身体大,跌倒、从高处摔落时,大都是头部先受到撞击,很容易受伤。
仔细检查他的身体,尤其是头部和背部。此时头上起个大肿块是常有的事,看起来很吓人,其实这不过是头皮组织受伤后的表皮肿胀,大脑并没有受伤。要减缓肿大,你可以在肿块上放一个冰袋,冷敷大约20分钟左右,帮助消肿
如果宝宝看起来很烦躁,或有些迟钝,更糟的是,失去了知觉,应立即送医院
宝宝现在的骨头还很软,有时候跌得很重,也不容易发生骨折。孩子大一点后,骨头变硬了,就容易发生骨折了。如果宝宝在很坚硬的地面上跌倒,看上去没事,千万不要大意,应该保持观察24小时,尤其是宝宝跌倒时头先着地。
  相关链接:头部受到磕碰 宝宝跌跤,你该怎么办?
 
宝贝在玩耍时有可能被刺伤,常见的是被仙人掌的刺儿刺伤。
伤后,注意是否有刺端残留体内。如果宝贝伤口无特殊异常表现,局部触痛不明显,可以考虑无刺端残留。可以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为宝贝清洗伤口,用无菌纱布外敷两日
要注意观察宝贝局部有无红肿现象出现,如有异常,要马上到医院处理。
若刺伤后宝贝哭闹,刺伤局部有肿硬的感觉,触痛很明显,就很可能有刺端残留在体内。家长这时尽可能不要对刺伤部位进行挤压,因为有可能导致残留在体内的刺断折和移位。这时一定要及时带幼儿到医院处理,一般需要在麻醉下将体内异物取出。
让宝宝远离意外伤害
让儿童远离危险 远离伤害
宝宝意外伤害的急救对策
带宝宝出游 该怎么保护宝宝安全?
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宝宝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小嘟嘟妈咪:孩子不小心磕碰着了,不必惊慌,孩子会看大人脸色,若家长太紧张,孩子就会夸大寻求安慰。
紫衫38:我平时把一些宝贝的急救方法整理成册,放在屋里容易找到的地方,以备不时之需,一旦宝贝受伤就马上查看,不致于手忙脚乱。
云中漫步:面对小宝贝不小心的磕磕碰碰,我们应该吃一堑长一智,战术上要重视,及早预防。但战略上要放松,给自己的心情压一块石头,对孩子的早期教育没有任何好处啊。
HELEN:我认为一定要有一个安全准则,这样即使有一些磕碰也无关大碍的。比如不要单独让孩子在阳台或窗户旁玩,尤其注意不要让他踩着小板凳登高,以免坠落。家中的危险物品如:剪子、刀叉、针、玻璃制品等都要随手收好或放好。
鸟的自由翅膀:我觉的得平时和孩子说清楚,哪些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他会记住的。然后就随他玩吧!小的磕磕碰碰,不要太在意。我们小的时候不也总挂着点皮外伤吗?没事的!
 相关链接:应对宝贝意外磕碰
有时一些小昆虫会飞进宝贝的耳朵里,或是宝贝自己有意无意将一些小东西塞进耳道里。
让宝贝侧身躺在床上,将有异物的一侧耳朵朝上。如果耳内的异物很小,很柔软,可以试着用干净的小镊子把异物夹出来。如果是小昆虫飞进了耳朵,在耳道涂些橄榄油并用手电筒照射,用光线把小昆虫引诱出来。
如果未能及时发现处理,很容易引起外耳道炎,甚至损伤鼓膜,影响听力。当得知宝贝耳道里有异物存在时,一定要设法取出
如果异物很难取出,包括小昆虫没有飞出来,切不可鲁莽强取,以免伤及宝贝的耳道和鼓膜,特别是宝贝已经出现耳痛症状,应赶快带宝贝去医院耳科进行处理。
 
生活中免不了一些异物进入宝贝的眼中,但即使是很小的微粒也会使眼睛很不舒服。
先注意观察,看异物是否植入眼球。如果没有植入眼球,洗净手后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宝贝的上眼睑,轻轻搓动手指,将上眼睑向上翻起,要宝贝向下看;然后把下眼睑向下拉开,要宝贝向上看,以便找到异物。一旦找到异物,用消毒棉签或干净手绢的一角轻轻把异物取出
让宝贝闭目休息,尽快消除眼睛不适之感。
异物清除1小时后,如果宝贝的眼睛疼痛感仍未缓解,尽快带宝贝去医院眼科就诊。
如果发现异物已植入宝贝眼内,切不可随意处理,应
把消毒纱布覆盖在受伤的眼睛上,并加以固定,马上去看眼科急诊。
相关链接:突发小意外紧急处理 防止烫伤 扭伤 摔伤宝宝跌跤简单包扎学几招处理小外伤儿童外伤处理新法则
  宝贝发生一些磕碰总是难免的,大人们可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自己先紧张起来呦!宝宝在一天天长大,他们已经能够对抗一些小伤害了。爸爸妈妈平时如果能学会一些紧急处理方法,在面对突发小意外的时候就能应对自如,也就不会过分担心了。当然,前提还是要为孩子先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娱乐环境,有很多意外还是可以避免的。总之,磕磕绊绊总会发生,爸爸妈妈要做到细心看护,轻松面对啊![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