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棍戳学生后背称能提高免疫力 体罚还是虐待?

  连云港的谢女士在网上发帖称,自己的儿子小韦(化名)在学校遭到班主任的体罚,孩子的后背被老师用教杆戳成了“满天星”。班主任称戳脊梁对孩子没有坏处,相反还可以提高孩子免疫力。是否用这种暴力方式来惩罚孩子能达到教育目的吗?这样是体罚还是虐待呢?像这样惩罚孩子的老师还有吗?

用棍戳学生后背称能提高免疫力用棍戳学生后背称能提高免疫力

  回放:孩子后背被老师戳伤

  谢女士称儿子小韦今年9岁,上三年级。10月8日,谢女士在给小韦洗澡时,发现孩子的后背上都是红斑,像是被什么硬东西戳伤的。孩子也不说,自己以为是在学校玩摔倒弄的,就没再追问。

  10月底,其他小朋友和家长跟她说,小韦最近几天连续被班主任胡老师打,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他后背是怎么回事,因为上课犯了错误,被胡老师叫到讲台上,面对全班同学,用教杆在他后背戳出来的。”谢女士说,孩子告诉她,被戳的时候,疼得边哭边求饶,但老师并没有停。

  涉事老师: 戳脊梁可以提高孩子免疫力

  谢女士说,她找到学校领导进行反映,并电话联系了胡老师,她承认自己用教杆戳小韦的后背。

  “我就是给他个下马威。”胡老师说,这么做也是为了管教孩子,让他不敢再犯错误。她认为,用教杆戳孩子的后背没有问题,相反还有好处,“我看过中医书,戳脊梁对身体没有坏处,还会提高小孩的免疫力,所以我就以此作为惩罚。”

  法律:学校和教师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22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应当适应全体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学校和教师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它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第42条又规定,对体罚学生情节严重的,应视其情况给予处罚。

  反思:是否该明确“教育惩戒权”的边界

  回到现在教育现状,难免令教师尴尬。有些家长往往把孩子留校、罚抄写、罚劳动、罚运动,认为是老师“变相体罚”,这样难免会束缚了教师正常教育的手脚,甚至弄得老师不敢管学生。另一方面,把教师殴打、虐待学生的刑事犯罪,认为是在“体罚”学生,这对学生也是不公平的。

  我们是否该反思,要明确“教育惩戒权”的边界,不要让老师不敢正常教育,也不能让丧心病狂地虐待学生的老师躲避法律的惩罚。

  建议:尊重人格的批评有必要

  不管学生犯了什么错误,只要不是违法,都可以批评教育,毕竟他还是孩子,不能用体罚来教育,这对学生心理也会造成伤害。理学家早已用实验证明,对学生的肯定远比“必要的惩罚”有用得多。另外,在尊重孩子人格的原则上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对孩子也是很必要的。孩子犯错也应当受到一定的处罚,让他知道犯错所要承担的后果,他才能知道该如何正确地做事情。

  网友有话说

  我表示,我小时没有没打过学生的老师,没有没挨过老师打的学生。@有你独好

  这老师是神医吗,这样就能提高免疫力,是不是拿针扎效果会更好呢?@一直都在

  我表示,老师你摊上大事了!@工作中

  祝好老师,好人有好报!!!一生平安!!!@别问我是谁

  我的孩子如果被老师打成这样,我堵老师家门去。@女儿是我小棉袄

  老师绝对不能动手打学生,这是一条红线啊!@新的开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老师 孩子 免疫力 后背 体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