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一些曾不信的法子真能治打嗝

  打嗝,医学上称为“呃逆”。日常生活中,饮食过快、过饱都有可能引发一过性的呃逆。西医认为,呃逆是因为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的。如果不是长时间连续不止由疾病引起的打嗝一般问题不大,但是有些时候聚餐聚会,突然犯起来,不论大人小孩儿多多少少都会觉得尴尬。如何快速缓解呢?今天分享几个听起来觉得很奇葩的方法,甚至之前你都不相信,但是它们治疗一般性的打嗝却很有效,不信可以试试。

万万没想到!一些曾不信的法子真能治打嗝万万没想到!一些曾不信的法子真能治打嗝

  NO.1 烧一片指甲闻气味

  这个人方法的奥妙在于指甲是不易燃的,点着之后能产生很多具有较强刺激性的烟雾,而且不会燃起明火。鼻子吸入烟后容易引起打喷嚏的神经反射,进而阻断、干扰引起打嗝的神经反射,从而止住了打嗝。如果不烧指甲,只是刺激打嗝的人打喷嚏,比如用鸡毛轻撩一下鼻子,喷嚏一打,打嗝也能立即停止。

  NO.2 被人吓一跳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呃逆和神经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外界的刺激对于呃逆的影响较大。惊吓法也是一种应对方法,因为惊吓是一种情绪刺激,这种刺激可以通过皮层传至中枢,通过反射弧控制住打嗝。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惊吓疗法仅适用于一过性呃逆。

  Tips:这种方法使用时要考虑打嗝的人的具体健康状况,对于小孩子不建议使用。一些有高血压、心脏病或精神状况差的人要慎用,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NO.3按穴位

  打嗝在中医看来是“胃气上逆,动膈而致”,同时还认为打嗝与阳明和太阳的“复气”有关。攒竹穴是阳明、太阳两经气交会之处,有清泻阳明、太阳复气之功,即有和胃理气止嗝的功效,是临床治疗打嗝不止的主要穴位之一。

  点按法:用双手拇指指腹分别按在两侧攒竹穴上,其余四指紧贴头部两侧,持续均匀地点、按揉,使局部产生酸胀感,力度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重复以上动作5~10分钟。

  呃逆的人在操作前可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再行点按,有明显指压感觉,用力咳嗽吐气,每多获效。

  NO.4捂耳朵

  打嗝是生理反射,当迷走神经或者其分支受刺激时,会通过膈神经的反射给大脑发出信号,引起横膈膜痉挛,便会打嗝。

  打嗝时,可用手指堵住耳朵,通过刺激耳朵里的神经末梢,迷走神经会做出相应反应,进而停止打嗝。但是,堵住耳朵时,要避免用力过猛或指甲过长导致耳道疼痛或受损。因此,动作要轻柔一点,手指塞进耳朵不要太深。  

  NO.5喝水弯腰法

  将身体弯腰至90度,大口喝下几口温水,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弯腰时,内脏对膈肌还会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可快速达到止嗝目的。

  NO.6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增高,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网友互动

  每次一打嗝就是:“鹅鹅鹅……”@花花

  公众场合打嗝真是好尴尬!!!@菲菲的小鸟

  小时候打嗝我妈教我憋气,现在把这个方法传授给我儿子,实验证明:不能有效更多!@大怪兽

  结束语:编编每次打嗝都用憋气法,你们咧?

  新浪育儿综合生命时报、齐鲁晚报、新华每日电讯、金羊网-羊城晚报报道

文章关键词: 打嗝 治疗打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