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理性遭遇感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8:17  新浪育儿 frogjoy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frogjoy原创:

  LG是理工科的,理性思维占上风;我是学文科的,属于一个比较感性的人。

  听人说,文理搭配,干活不累。意思是两人可以互相发挥长处,正好互补。

  按理说,我们俩算是比较典型的文科和理科,可我就纳闷,我们怎么就偏偏是“文理搭配,干活特累”?经常冲突不断,弄得我苦闷不已。

  比如,做饭做菜

  LG做起事情来,总是有条不紊,喜欢井然有条。而我大大咧咧,常常忽略小节。比如做菜,他在厨房做菜,总是讲究刀工,菜要切得规规矩矩,工工整整,就连切肉也要厚薄均匀,大小匀称。再看我,三下五除二,菜切得或大或小,形状不一,切的肉也有厚有薄,有大有小。

  他做饭时,我嫌他罗嗦:“做顿饭,又不是绣花,要那么认真干什么?半天做不好顿饭,人都要饿扁了。”他反驳:“菜得讲究色型味,以为都象你似的,做的菜看着就没有食欲。”我正得了便宜:“好,以后就你做饭了,我还就不喜欢做饭呢。”

  到我做饭时,他凑过来,嘲笑我:“看看有人切的菜,噢哟,有的跟马大,有的象蚂蚁。”我不以为然:“反正吃起来好吃就行了,才不会像你,做顿饭让人饿肚子。”

  比如,收拾屋子

  我不喜欢收拾屋子。我觉得家里如果弄得跟旅店或军营似的,就没有家的温馨了。这点,估计和绝大多数的女同胞们意见不一,大家别拍砖啊。

  他说,我这是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我真的不是找借口,我觉得在自己的地盘,就要随便一点,房子是为我服务的,只要不是杂乱到危害健康的程度,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

  可他不能接受,他喜欢秩序。我记得大学毕业时,学校限期让大家离校时,都是他帮着我收拾衣箱什么的。他刚刚收拾好的房间,一会儿就弄得乱七八糟,他看了就强烈抗议:“自己不整理也就算了,别人刚收拾好,你就给破坏。”

  可是,别看他那么爱整齐,讲秩序,却常常找不到自己的东西。你给他说了多少遍,他还是找不到就放在同一个地方的袜子或内衣,奇怪吧。

  而我,虽然我的东西很乱,但我总能找到想要的东西,或许,我有我乱的逻辑。但是,如果某天他把我的东西归置别处去了,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找不到,他也找不到。这时,两人就开始互相指责。

  ……

  现在,LG与我之间的冲突继续升级。因为,我多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战友,那就是我儿子。他也是个感性的人,不是那么讲秩序,比我更变本加厉。

  一个理性遭遇两个感性,谁的胜算更大?生活嘛,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如果说,生活是一场战争,那么婚姻也是一场战争,可能包含了许许多多的小战役。当然,这场战争分不出胜负,也没有对与错。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