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甜苦辣度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59  新浪育儿 石榴花开531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石榴花开531原创:

  这阵子的天气特别闷热,虽说气温并不高,太阳也不是高照的那种,但人们的感觉极不舒服,不动都能出一身的汗,这种天气就叫“桑拿”天。在这样的闷热的天气里,家里人都懒洋洋的,也没有什么食欲,有的时候做好了饭摆好了桌,可家里人吃饭的情绪都不高。

  说实话,女儿中考结束之后,自己确实懒惰了一阵,经常图省事从饭馆买回俩仨个菜对付着吃,可是没吃几天,女儿就开始抗议说:外面的菜没有妈妈做的好吃,妈妈在中考结束后好像就不做饭了,使家里的饭菜水平直线下降……总吃外边的菜影响青少年的正常成长。

  其实女儿不说,我也知道,外面的菜普遍油水太大,家里人又都偏胖,所以这样对家人身体的健康确实不好。

  今天在单位的餐桌上和同事聊天,说到在这“桑拿”天吃什么菜时,同事向我介绍了一道菜,很简单,就是把苦瓜和青辣椒炒在一起,说这道菜的味道特别诱人,尤其是夏天,一定能把没食欲的人的胃口吊起来了。

  苦瓜,因苦得名,也叫凉瓜。苦瓜的味确实是够苦的,但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多种蛋白质、脂肪、淀粉、钙、铁、磷、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比一般瓜菜要高500倍以上。据说美国一位生物化学家发现从苦瓜里可提取12种之多的活性蛋白质,苦瓜更是夏季用来清暑去热的蔬菜。而因为辣椒含有辣椒素,它能刺激口腔、消化道黏膜,促进唾液、胃液分泌,加强肠胃蠕动,使人增强食欲,并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排除胃肠道中存积的气体。所以,适当吃点辣椒可使胃、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有这些理论作“支持”,我放心大胆地试了一回,这道被我誉为“酸甜苦辣度夏天”的私房菜的做法确实简单,把洗净的苦瓜和辣椒切成条状,油热后一齐放入锅里,翻炒几下后(相当是过油),先放入醋(记住,醋的量可以大一些,这个过程应该叫醋烹),之后再放入白糖(如果担心辣或怕苦也可以略放多一些),多炒一会儿,并且在快出锅的时候放入少许的盐和酱油,这样可以保持这道菜的颜色。

  这道名为“酸甜苦辣度夏天”的菜在饭桌上最受欢迎,因为酸甜苦辣这四种味道被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非常适口,是饭桌上最先被吃光的一盘菜。女儿高兴地说:妈妈,你发明的这个菜可以成为咱家夏天的主打菜啦!

  温馨提示:苦瓜性寒,一般要与辣椒同食,脾胃虚寒者和体质衰弱者应少食为宜。另外,苦瓜中含有奎宁,孕妇忌食,以免意外,并且食用辣椒并非多多益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