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的怀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04  新浪育儿 绿叶满枝花芬芳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绿叶满枝花芬芳原创:

  春节喜庆的气氛仿佛还在满街流淌,转眼又到了清明,在这怀念亲人、祭拜亲人的日子里,不由得想起奶奶:一位慈爱、善良、宽容、乐观、知足、凡事为别人着想的老人。

  每次回母亲家走过奶奶住过的小院,目光越过低矮的墙头,看见房屋已经倒塌,院里杂草丛生,一片凄凉。眼睛便顿时湿润起来:奶奶离开我们不过才有四年的功夫,小院就败落成这个样子。想想奶奶在世的时候,院里总是扫得干干净净,一片树叶也没有,奶奶那慈爱的面容又浮现在眼前。

  小时候,因为和哥哥是双胞胎的缘故,我可以说是在奶奶的怀抱里长大的。从我记事起,奶奶就是个老太太了:花白的头发,满脸的皱纹,裹着小脚,拄着拐棍,腰弯得利害。每每有人问她:多大年纪了?总是张开没牙的嘴巴笑眯眯地说:平七十了!日子一晃,我都三十多岁了,奶奶也离开我们多年了,但是奶奶的慈爱、善良、宽容、乐观、凡事为别人着想的精神却一直在影响着我,鼓舞着我。

  奶奶是一位慈爱的老人,记得在奶奶八十六岁的时候,我家要了一只小猫,因为妈妈没有时间照料,就放奶奶家,我回家看见奶奶正在用没牙的嘴巴嚼猫食,说:奶奶,你自己吃饭都没牙,还嚼给小猫吃。奶奶却说:小猫喜欢吃嚼的,我嚼慢了它也不嫌。奶奶对一个小猫尚且如此,就别说对孩子了。我上班以后,每次回家只要告诉奶奶,奶奶一定做好了饭等我,因为妈妈太忙,经常不在家。每次远远的看见奶奶的身影,我就觉得特别幸福。因为奶奶年纪大了,后来回家我就不再告诉她,可是只要我到家,奶奶一定要问我饿不饿,一定要做饭给我吃。奶奶去世后,姑姑告诉我,因为奶奶年轻挨过饿,知道挨饿的滋味,所以从不叫孩子挨饿。

  奶奶一向是一位干净的老人,在我的记忆中,奶奶的白人造棉褂子总是洗得一尘不染,但是在自己提不动水以后,用水特别节俭,尤其在九十岁以后,看到我父母年龄已大,挑水不容易,早上洗脸的水都舍不得倒,留着中午澄澄洗手。

  奶奶九十一岁的时候,到县城来,从姑姑家到我家,正好路过县政府,去我家的时候,奶奶就特别嘱咐我,走到县政府的时候告诉她一声,她想看看县政府什么样。我很奇怪,奶奶就给我讲了个故事:你姑姑上学的时候,一次我到这里送饭,在大庄过河的时候,水太大,我脚小呀,走不稳,幸亏一个在县政府上班的把我背过河,又用自行车把我带到这里。我不能忘了人家,找不着,看看人家上班的地方也行。

  在众多的孙女中,奶奶最疼的是我,我和奶奶的感情也深,每次回家,因为奶奶年龄大,我就想买点有营养的东西给她吃,可奶奶总说,你买了东西我吃了喝了谁知道,你就给我买双鞋,我穿着坐在门口,谁从这里走都知道是你给买的。一次我去泰山,给奶奶买了根拐杖,每次回家奶奶都告诉我这根拐杖真好用:暖瓶够不着,用它勾,夜里老鼠叫,用它打,可结实了。就在奶奶去世的前几天,我回去看她,只在她的小屋里坐一会儿,就让我走,说屋里太热,我走了她又对姑姑说路上热,还是怕我热,她都不知道我其实回母亲家了,根本不在路上。

  奶奶九十岁以后,耳朵聋了,一次,我和表妹在说笑,奶奶什么也听不见,可一直望着我们在笑,我大声问她:奶奶,你听不见还笑什么?奶奶说:我听不见你们说,可我看见你们笑了,你们笑我就笑啊。都说老人讨人嫌,可奶奶从不让人嫌,而是让人觉得可爱可亲。

  奶奶病重以后,因为父亲每天操劳,一直不要父亲照顾,晚上父亲在她那里,就让父亲快走,快回去睡觉,只好哄她:在这里玩。玩行,闭上眼睛。过会儿,想起来,又说:回家歇歇,别玩了。再哄她:在喝水呢。喝水行,闭上眼睛。过会儿,想起来,又说:放上茶叶,回家喝去。还是疼她的儿子。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结婚已经三年,可是一直没有孩子,这是奶奶最大的牵挂,但是奶奶从没有当我的面说过,有了女儿后,表妹告诉我,奶奶多次对她说,你表姐想孩子啊。

  现在女儿已经快四岁了,但是因为我们这里有个习俗:嫁出去的女儿是不能随便去娘家墓地的,所以,我还没有带女儿去看过奶奶。但是,如果奶奶在天有灵,一定会保佑女儿,祝福女儿的。同时我更希望女儿能像奶奶一样,成为一个善良、宽容、乐观、感恩、慈爱的人。

  亲爱的奶奶,虽然你已经离开了我们,却是我们永远的怀念!您的精神是值得我们一生学习和发扬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