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宝宝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夏日小精灵之母

  新浪网友:夏日小精灵之母

  一、前奏

  2002年的9月真的是与众不同,因为一个即将改变我和我老公今后生活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我意外怀孕了。因为这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我们俩原本打算是要只“小狒狒的”,至少我是这么想的,猴年出生,属猴,聪明。但事与愿违,俗话说的好,人算不如天算,也许老天早在冥冥之中就安排好了,(其实我曾经有过今年怀孕的打算,虽然那只是个一闪而过的念头),因为是在安全期,我就固执的没有吃毓婷(因为我已经半年没有碰过那药了,我三姨和我妈妈都曾学过医,一再的劝诫我如果想要宝宝,那就至少在半年内不吃任何的避孕药,尤其是毓婷。)虽然老公很是担心,但是我还是让它顺其自然了。也许在那时我的小脑瓜就开始在预谋了,我可能会有只“小肥羊”。

  9月被派国外出差,由于水土不服,开始上火,口疮,嗓子疼相继袭来。但是我却小心的拒绝吃任何西药,只是吃一些中药来去火,消炎止痛。很偶尔的时候会闪过一个念头:万一有了宝宝……,当然不能乱吃药了。9月中旬15号左右,我想可能是每月的好朋友要来了,因为小腹酸痛,腰也很不舒服,而且护垫上出现了褐色的血迹,我的那一点点担心也许是多余的了。但是这种出血只维持了四天,而且量很少。紧张的日程安排让我无暇猜想,直到回国后,回想起1年多前的同一时期,让我开始有种隐隐的不安,但更为强烈的却是一种莫名的期待与兴奋。2000年也是在9月份的一次出差中,有出血的现象,那是在我刚刚来完正常月经后的不久,也是伴有小腹的酸痛感,但当时也只认为是疲劳所至,使之提前,因为我有一个月来两次月经的毛病,所以也就没太在意。但是后来却得知是怀孕了。那次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没能留住这个宝宝。想到这,我在去医院看内科的同时,也顺手挂了个妇科的号。当阳性的检验结果出来的时候,我好像并不意外,而明显的阳性反映反而让我异乎寻常的的开心。十分钟后,就像电台急播最新消息似的,所有家庭成员和好朋友就都知道了我要当妈妈了的这则新闻。而我的憨老公,那个理所当然头一个得获知此信息的人,第一个反应居然是:“老婆,我有点木耶。”哈哈!

  二、孕早期

  得知此喜讯,全家当然是万分高兴。但是接下来的日子,却没有我想象的那样轻松,愉快。怀孕的头三个月,天呀,真是艰辛无比,地狱般的日子呀!现在想来还有些许的心悸。我在第一个月末就开始有反应了,前三天是胃口大开,饭量吓人,居然半夜饿醒,起来补一顿丰盛的夜宵。而随后的日子里,什么叫寝食难安,什么叫食之无味,什么叫翻肠倒肚,什么叫难以下咽,什么叫恶心难忍,什么叫剧烈呕吐,什么叫头晕目眩,什么叫四肢无力,我都一一细细的体会了一把。我的宝宝呀,你可知道妈妈有多辛苦吗?为了不让肚子里的你跟不上营养,你姥姥就常带着你妈妈去医院检查,因为妈妈我已经吐的动用了自身的储备粮食,吐出加号来了,最终不得不扎针输液,以解燃眉之急。数星星、盼月亮,在你老爸和姥姥的全力支持与陪伴下老妈我硬是的挺过了这段艰苦岁月。

  三、孕中期

  晃晃悠悠,历尽艰辛,我终于迈进了孕中期的门槛。哇,别说过来人说的话还真是有道理,过了头三月,真的就好了许多。先前的孕吐好像在一夜之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看来宝宝和妈妈的磨合期是终于“圆满”的结束了。此时的老公,长长地舒了几口气,如释重负地说道:“老婆,咱们终于看到胜利的曙光了。”呵呵,原来,我吐的时候,他其实听着也是万分的难受,就现在回忆孕吐的那段时期,他还心有余悸地说那简直是对他精神上的折磨,再也听不得那撕心裂肺般的恐怖吐声,看着吧,心疼,可又帮不上忙;不看吧,听着,更是如坐针毡。老公,也真难为你了!不过现在好了,我终于胃口大开,精神焕发地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

  孕14周了,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在老妈的陪伴下,到医院建了档案,做了第一次围检。我紧张地躺在检查床上,等着大夫听胎心,在那之前我只是通过一次排除宫外孕的B超中确认过宝宝的存在,那时他才只有1.8个厘米大,还只是个胚囊。而现在我就要得知他是不是很健康的活在我的体内了,手心里居然渗出了一丝汗水。“咚、咚、咚”,天呀,我听到了,太美妙了!!当这有力而又富有节奏的声音通过那冰冷的仪器回荡在我耳边的时候,我真的是激动极了,那可是宝宝的心跳声,是我的宝宝的心跳声耶,这声音是那样的真实,那样的动人。就在这一瞬间我真真切切地毫无疑问地感受到了宝宝的存在。开心的笑容一直挂在嘴角,迟迟收不回去。什么叫按耐不住的喜悦,看来就是这个样子了。据老妈讲我是一直咧着嘴傻乐着回家的。晚上老公回来,得知这一喜人的消息,高兴之余,嫉妒之情却也难以掩饰:“急死我了,我什么时候也能听到呀?”于是乎,睡觉之前,他的耳朵在俺的肚肚上做了一番地毯似的搜寻,其缜密程度不亚于91年联合国维和部队对伊拉克的地毯似轰炸。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可怜的老公除了我肠子的轰鸣声外,啥也没能听到。哎!

  我的预产期被告知为6月1日国际儿童节。哈哈,怎么这么巧,我和老公结婚的日子也与儿童有关,9月1日,孩子们开学的日子。看来,这孩子与我们的缘分是命中注定的了。为了纪念这一特殊日期,我和老公一致同意启用孩子的姥姥给取的昵称—“童童”作为孩子的小名。这下好了,我们的宝宝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名了。可就在我们童童长童童短的熟悉宝宝小名的时候,童童的姥爷却时常把童童错叫成“闹闹”或是“虫虫”,经常是我们这边刚问完:“童童,今天在妈妈的肚子里舒不舒服呀?”那边他姥爷的一句:“啊?闹闹今天又闹了?”或是:“虫虫今天好吗?”让我们哭笑不得。无论我们怎么提醒和纠正,他姥爷就是记不住,还振振有词道:“这孩子这么淘气,你瞧你那会吐的,可不就是个闹闹嘛!”得,童童成了闹腾的虫子了。哎,闹腾的虫子就闹腾的虫子吧,至少活泼,开朗!

  由于我体制弱,单位离自己家又有些远,来回的车程颠簸的让我实在是有点吃不消。和老公老妈商量后,决定从这时起暂时搬回离单位很近的娘家住。一方面上班方便了,另一方面,有老妈的亲自照顾,这个孕期必将会过得非常舒服。不但不用自己做饭了,连家务活都免了,还有一大堆人在一边无微不至的“伺候”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所享受的待遇也不过如此嘛。嘻嘻!这下对于工作繁忙的老公来说可是省了不少的心了,再也不必为如何才能照顾好我而挠头了。搬回娘家,享受着国宝级的待遇,有老妈伺候饮食,有老公伺候洗脚穿衣……俺也不能太那个了吧,好歹也得做点什么。对,胎教!多么重要又富有意义的一项工作呀。这可是关系着祖国后一代成长发育的头等大事呀!于是乎为了充分的开发小童童的智商,培养他的情操,我和老公买来了大量的关于胎教的杂志书刊,音乐CD,开始了俺的大事业,科学的对俺的宝贝童童实施胎教兴家兴国的大计划。由于此时的童童还小,我的胎教内容也相对比较简单。只是每天早上起床时的问好,午间单位半小时的轻音乐欣赏和晚上睡觉前的问安。说起每天午间单位半小时的轻音乐欣赏,同事们经常那此来开玩笑,戏说道:“你的胎教连我们都一起教了,我们的音乐欣赏水平也提高了不少嘛。”哈哈。我放的许多曲子他们都不知道名字,只是听着耳熟,在胎教童童的同时,我对他们也进行了一次音乐扫盲。

  孕17周多了,按过来人讲,初产妇大约在20周左右才能感觉到胎动,但是我却幸运的在这一周就感受到了宝宝的活动。大概是我太瘦了,肚肚上没有那么多的脂肪。我刚怀孕时才82斤重,而此时也不过将近90斤。此时的童童动的很轻,就象是冒泡泡,我躺在床上,正准备入睡,“咕噜噜”,一串小泡泡,不,确切地说像是小蝌蚪游过似的感觉在肚脐附近一闪而过。我不禁“咦”了一声,连忙像大家汇报这一新发现,在几经研究与分析之后,被一致公认:孕17周,有了第一次胎动!可是此后的几天中,我却没再感受到他的一丝举动。也许童童宝宝在储蓄能量,准备发起下一轮的猛攻吧。妈妈也说别急,过两天他会再动的。果不其然,4天后小童童卷土从来了。而他最喜欢玩耍的时间居然是我打电脑时。不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只要我坐在电脑前,他就开始在我的肚肚里左突右闯的,那架势就像非要出来和妈妈一起享受科技时代的乐趣似的。说不定,长大后的小童童又是一个比尔盖茨呢。哈哈,做妈妈的就是喜欢做梦。

  不经意间,一晃就24周了,该做个B超查查孩子有没有医生常说的那三大畸形了(脑积水,脊柱裂和神经管畸形)。于是乎,在老妈地陪伴下,我怀揣彩超单子,惴惴不安地躺在了B超室的床上。“头位,”“噢。”“没和你说。”赶紧闭嘴。我还以为是在和我说孩子现在是什么样子呢。既然不能插嘴,索性竖起耳朵一字不漏地仔细听。“双径顶:6.5;头围:24.5;股骨长:4.9…胎儿目前看没什么问题,就是好像比实际孕周大2周。”太好了,没有那三种可怕的畸形,总算是一块石头落地了。等等,什么?比实际孕周大2周?莫非我的末次月经记错了?不会呀!管它呢,大总比小好!反正我是这么想的。对了,听说B超的大夫可以帮孕妇打出一张胎儿在母体里的照片,让母亲们留作纪念。那我何不也要一张,给宝宝留作纪念。“大夫,能麻烦您帮我打一张宝宝的照片吗?我想留个纪念。”想到这我怯生生试探着问道。“行,你等一下,我给你找张你能看的懂的。”哇,太好了。真没想到这位女大夫居然这么爽快的就答应了,我真是万分感激地连声道谢。交了五元钱的手续费,女大夫帮我挑了一张她认为很清晰的孩子的侧脸照给我看:“看过人的剪影吗?”大夫问道。“看过看过。”“那你看看这张,看的懂吗?”我侧过头,看向荧屏,惊叫道:“啊,这不是鼻子吗?还有小嘴和小下巴。”看着张这个大嘴如此惊讶的我,女大夫也不禁一乐:“没错,这是鼻子、还有嘴、下巴。就这张吧,行吗?”“行,太行了”。我不住的点头,称是。捧着如此珍贵的照片,快步走出B超室,兴奋之极地我连忙招呼老妈来欣赏她未来外孙的模样:“妈,快看呀,这就是童童。”“呵,这孩子长的可真像你,嗯,估计是个男孩。”哈哈,男孩,我喜欢。

  回到家,一家人如获至宝似的来回传看着童童的胎照,童童的姥爷,爷爷一致认为童童像极了我,肯定是个小小子。而此时的老公,更是拿着照片,爱不释手,与我的侧脸比来比去:“像,像,太像了。不过鼻子还是像我,瞧,多高的鼻梁呀,和我的一模一样。”哈哈,真会臭美。我和老公精心的选了个镜框把童童的宝贵胎照小心的装了起来,放在了床边,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们总是能第一眼就看到宝宝。

  四、孕晚期

  书中都说,孕中期是整个孕期最舒服的阶段,没错,我着实的享受了3个月愉快的阳光孕期。但是接下来的日子,妈妈们肯定都深有体会。真是度日如年呀。随着肚子的日渐壮观,我的生活质量是日趋下降。首先,午饭,晚饭不敢吃的过多,否则就像吃多了的金鱼一样,要翻肚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连走一走,溜一溜都显得十分的笨拙与困难。其次是睡眠问题,由于肚子面积与分量的爆增,我的睡眠质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肚子是胖了,但是由于肉长的不均匀,身体两侧还是像怀孕之前那样瘦骨嶙峋,这就需要在原本已经比较柔软的床上在加上两床褥子,以免阁着我的肋骨。想卧倒的时候,老公必须在侧予以接应,而本人则需要酝酿一下感情,分析一下身体各部位的感觉,然后深吸一口气,缓慢向后倒,给人的总体感觉拿老公的话来讲就像一头被麻药击中了的狗熊。好了,不管怎样总算是躺下了,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一个令母子俩都能感到舒适的睡资,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一、如果光是我舒服了,而宝宝没找到合适的睡资,那肯定是不行的,因为他马上会做出令常人无法想象的惊人的反映,他会手脚并用的在我的肚子里左踢右闯,上顶顶,下坐坐,屁股扭扭,脑袋转转,你要是不予理睬,他还会使出他那屡试不爽的杀手锏,,就是用他的小手挠你的软肋,什么感觉?天呀,那就是让你哭笑不得!!服了服了,我换姿势还不行?二、宝宝舒服了,不动了,可我不舒服,喘不上气,怎么躺身体都疼,膀胱被压的老有尿意。怎么办?凉拌!那就是不停的翻烙饼,一趟一趟的跑厕所。所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老公成为直接受害者,时不常的得瞪着两只熊猫眼去上班。但是为了晚上能在第一时间照顾到我,老公愣是坚持不分床睡。我亲爱的老公,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我只能在此对你说声:辛苦了我的好老公,我和童童永远爱你!

  现在我已经度过了漫长的九个孕月,迈入收获的季节,再过3个多星期那个令人兴奋的日子就要到来了。童童宝宝,妈妈已经做好一切准备来迎接你的降临。孩子,在共同经历了200多个相伴在一起的日日夜夜,让我们母子俩共同努力,一起迎接那幸福的时刻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