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童心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08:31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网友:曾经长发飘飘

  家有不爱读童话书的小女儿,总让我心里有一块硬硬的结。每当跟其他妈妈们交流读书经验的时候,多少有点汗颜。在今天,阅读已经成为幼儿早期教育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可是,我家的小女儿还是对那些众所周知的名著童话不爱多看一眼。孺子不可教,我这个当妈妈的也要承担一点责任,总不能如此放任下去,任凭她长成一个白丁。如何发掘和开启女儿良好的阅读兴趣呢?从她对歌曲以及一些充满象声词的绘本的喜爱中,我想能否从动听的声音里找到她感兴趣的一些读物呢?儿歌或者儿童诗,我决定在这方面下手。

  于是,寻找适合女儿阅读的儿歌、儿童诗的过程中,我与金子美蛉女士的童谣集相遇了。

  “海里的鱼儿啊,你太可怜了。

  稻米有人耕作,

  牛儿有牧场放养,

  就连鲤鱼也能在池塘中

  得到一些游人投下的面团。

  可是你们这些海里的鱼儿啊,

  从没有人关心,

  甚至没有干过一丁点坏事的你们啊,

  就这样被我吃下去。

  海里的鱼儿啊,你太可怜了。”(笔者译)

  这开卷第一篇诗,就深深抓住了我的心。我仿佛能看到一个坐在餐桌前,一边吃着满桌丰盛菜肴的孩子,一边双手合十默默在为那些吃进肚子里去的鱼儿们,做着祈祷。这样的场景,孩童时候的我们不曾有过么?

  我们的孩提时代,也在田埂路上飞跑过,也为勇敢地抓到一条蚯蚓而自豪过,还为那些突然不再在自己眼前动弹的小生命伤心过。孩子的内心世界如此丰富,又如此脆弱。这一些曾经经历过的鲜明往事,难道我们都忘记了吗?

  正如与田准一先生在为此书的序言中写到的一样:没有当过孩子的大人是不存在的,不长大成人的孩子也是没有的。孩子是大人的雏形,孩子也是人类的雏形。而往往,我们很多人都在长大成长的过程中,在岁月无情的流逝中,忘记了我们年少时候的模样,忘记了我们无限广阔的梦想。

  一口气读完这本诗集,仿佛自己的心灵又在童年的花园中做了一次徜徉。那个偷偷藏起弟弟一个小饼干的孩子,不正是我吗?理所当然地认为饼干就是让人吃的,于是一口吃掉了它的孩子,重又担心起妈妈问起另外一个饼干来,索性全部吃掉它们。在以后的日子,都自责着自己,隐约觉得饼干的滋味如此苦涩和伤感的孩子,不正是我吗?

  那个被妈妈斥责,罚在门外站到天黑的孩子,一听到同伴的召唤就立即忘了刚才的教训,一头跑去游戏到尽兴的孩子,回到能看见家门的街角,才又想起妈妈不站到天黑不许进门的骂声,心虚自己是否回来得太早,便又安慰自己,妈妈一定会喜欢一个快乐健康的孩子的那个小孩子,不正是你或者我吗?

  所有这些细腻委婉的描述,所有这些孩子心灵的声音,都被诗人看似不经意的几笔就勾画得如此生动和形象。

  我爱不释手,再读这本诗集中的篇篇美文,不禁马上要向女儿朗诵。请看这被选做标题的《我和小鸟和蛉虫》的一篇:

  “无论我如何伸展双臂,

  也无法飞上天空

  可是,自由飞翔的鸟儿呦,

  你又怎能如我这般

  在平地上快速的奔跑

  无论我如何晃动身体,

  也无法千啼百啭

  可是,振翅高歌的蛉虫呦,

  你又怎能如我这般

  懂得许许多多的歌谣

  蛉虫和小鸟,还有我

  我们各不相同

  却又是,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好”(笔者译)

  不管在这个世界上,你也好我也罢,我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好。能感受到这样意境的纯洁童心,今天的你我,在纷繁喧嚣的街市中间还有没有?

  ——读金子美铃的童谣集《我和小鸟和铃虫》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