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人母的心情变化N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6:08  新浪育儿 多儿妈咪

  新浪网友:多儿妈咪

  儿子两岁多了,也就是说我当妈妈两年多了。想当年,那个在我肚子里瞎折腾,在我怀里大口大口吃奶的小人现在已经会满世界上窜下跳,小嘴叽里呱啦讲个不停了。真是感叹时间飞逝!忽然发现做妈妈的心情和最初时已不太一样了,已经悄悄地一步步地变化了。晚饭后,独自沿着河边散步,开始梳理这段不长的为人母的心情。

  准妈妈的心情第0步曲

  要说为人母的心情,准妈妈那段当然不能落下,这是第一步。毕竟是“准”妈妈,就算第0步吧。准妈妈的心情总的来说是兴奋、疑惑、担忧、幸福和盼望。

  证实怀孕的一刹那,还不觉得兴奋,这种兴奋是随着肚子一天天大起来而产生的。怀着兴奋我买来一堆书开始研究这个小胎儿,列一张孕期表每天对着书估计他该有多大了。怀着兴奋我大吃特吃,尽管严重而持续的孕期反应使我没有一点胃口。怀着兴奋我格外注意自己的行为,那会儿绝对是坐有坐相,走有走相,躺有躺相,危险行为坚决避免。电脑、复印机、微波设备、电热毯甚至电视、手机都尽量躲开。怀着兴奋我天天听音乐,把我喜欢的曲子都放给这个小人听。同事打趣地给我的宝贝取了个名字“武扎特”。怀着兴奋我去做所有对个小家伙有益的事情。

  兴奋的同时,还总是疑惑:我的肚子里就有个小生命了?我们就制造出了一个小人?

  还有不停的担忧。他(她)健康吗?不会缺胳膊少腿是傻仔吧?主动要求做了“唐氏综合症筛查”,阴性,还是不放心,准确率才百分之八十几呀,万一……二十周了,还没有胎动,我担忧。七个月,头朝上了,我担忧。“毛毛可不大哦,要加强营养。”医生的话让已经很努力吃的我又担忧。还有那些婴儿在医院抱错的报道也让我担忧,虽然现在提倡母婴同室了。临到生了又添一个担忧,倒不是怕生的时候有什么状况,而是怕生下来我不会哄他,他一个劲地哭,那我多没面子呀。瞧我的担忧够多吧。

  当然,兴奋、疑惑和担忧交织成的是更多的幸福,那种甜甜的要做妈妈的幸福,那种和你所爱的人共同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幸福。当我和老公一起看着那个小人在我肚子里做体操,当在公共汽车上有人给我让座,这种幸福感就更为强烈。

  带着如上的心情,我老是在猜,他(她)是男孩还是女孩,长得像谁,肤色会随谁?不过,我没有通过B超问他(她)的性别,B超也会看走眼,与其求人得一个不确切的答案,还不如在我们母子相见的那一刻真切而准确地知道。后来的经历证实这样知道的感觉的确更好。怀着这些猜测,我就天天盼望着小家伙出来见我的那一天。同时也因为孕期反应把我折磨得够戗,就更加盼望快点升级为正式妈妈。

  新手妈妈的心情第1步曲

  当盼望的那一天终于到来,准妈妈升级为新手妈妈,心情也开始转换升级,变成激动、不知所措和巨大的幸福。

  几个小时的阵痛过后是片刻的轻松,而后我听到一声响亮的但不象影视作品里那样夸张的稚嫩的啼哭。这一声啼哭让我的心一颤,这一声啼哭让我的眼泪流了出来,我知道我的宝贝平安降生了,我知道我真的做妈妈了。此后的几个月里我一直被这种激动包裹着。有时竟怀疑起来,我真的是一个小宝贝的妈妈了?看到身边那张熟睡的粉嫩的小脸,才确信这不是幻觉。

  有幻觉的时候当然并不多,更多的是手忙脚乱和不知所措的真实感。哇——儿子饿了,抱起来赶紧喂;哇——儿子拉了,赶紧擦屁屁洗屁屁换尿布;哇——没尿没拉刚吃饱不冷也不热,这又是怎么了?起黄疸了,长湿疹了,又吐奶了,三四天没拉大便了,不断产生的陌生问题令我不知所措。翻书、上网、向过来人咨询,再尝试着解决。

  当这种做妈妈的感觉越来越真实,就变成了巨大的幸福。每当看着儿子咕咚咕咚地吞咽着乳汁,吃饱喝足头一歪很满足地吐出奶头,我就希望这一刻能够永远。当儿子开始会笑,我会兴奋地叫来全家人欣赏,如果他们没赶上看,我就不厌其烦地向他们描述儿子刚才是如何笑的。每个晚上都是我带儿子睡,即使是月子里因线结反应致使我连坐都困难也不例外,我喜欢握着他的小手小脚丫睡。看着儿子一天天圆润起来,眼睛活泛起来,身体越来越有力结实,心里充满了成就感。每当老公夸他儿子如何如何,我就把头一昂,自豪地说,我生的!抱儿子出去晒太阳,我总觉得那么多宝宝中我的儿子是最漂亮最可爱的。等到儿子开始会噢噢呀呀地发音,抡着嫩藕般的小胳膊学习翻身,会在澡盆里踢腾小脚丫,那每天一点的变化、进步更让我的心里充满了惊喜的幸福,原来生命是这般鲜活可爱,原来我们是这样地诞生、成长。我庆幸自己没有放弃做母亲的权利,累并幸福着的感觉真好,充实而新鲜。

  熟手妈妈的心情第2步曲

  当儿子越来越可爱,成为了全家的中心,我也从新手妈妈成长为熟手妈妈。成为熟手妈妈,就从容多了:目光不再羞怯,动作不再笨拙,遇事不再慌张,感觉不再疑惑,我就是我儿子他妈。熟手妈妈的心情是:盲目自得、憧憬与急躁相伴。

  带儿子出去,总有认识不认识的人夸他是“小靓仔”,心里便美滋滋的;看着儿子每天都在成长、进步,有些能力比书上的平均水平还要早,更是确信我儿子很聪明。聪明漂亮又健康,简直是十全十美,越看越可爱,越看越喜欢,心里装满了浓浓的幸福和自得。

  直到有一天,同学小聚,一个孩子最小的同学张口闭口都是她的宝贝,在她的眼里,她的女儿简直就是天才,就连抢到了较大孩子的玩具,那也是壮举。也许是旁观者清,我突然意识到,在每个妈妈心里自己的孩子都是最棒、最完美的,但这往往是一种很主观的盲目自得,我其实也和所有的妈妈一样。

  我和每一个现代都市妈妈一样的还有一点,关注早期教育。早教书籍、亲子乐园、幼儿英语讲座,与早教扯得上的都去研究尝试一番,满怀希望地要在儿子这张洁白的纸上画好第一笔,决不让儿子输在起跑线上。当有了一点小小的收获,满怀憧憬的翅膀就会快乐地舞动起来;当实践与理论发生冲突,急躁情绪又悄然而生。

  就这样幸福自得着、憧憬与急躁交替着,我这个熟手妈妈慢慢又变成了老手妈妈。

  老手妈妈的心情第3步曲

  自称是老手妈妈,也只是做妈妈的感觉更加老道,心理状态更加成熟,而做妈妈的技巧却算不上老手,因为儿子在成长,对付他的难度在加大,我要不断地学习和尝试,各种技巧总是阶段性的。况且,两年多的妈妈阅历无论如何算不上老,只是相对于熟手而言。此时的心情是:趋于平和。

  有了两年的妈妈阅历,对儿子的爱开始理智,逐渐认识到:漂亮聪明的孩子其实很多,而漂亮聪明并不能保证他必定成才,只有恰当的爱和完善的教育才能保证。而完善的教育也不仅仅是给他选择一所好幼儿园、好学校,还要当好他的引航员。而当好引航员却是不容易的,尽管现在有那么多的书、专家可以指导我们,但孩子是个性的,我们只有用心才能在这些理论指导下取得好的效果。孩子又是爱玩的,过重的早教可能又会扼杀孩子的童心。明白了这些,就尽量使心情变得平和,平和地去爱,平和地去教,平和地去品味儿子带给我的幸福。

  儿子的路还很长,做妈妈的路也还很长,随着儿子的成长,做妈妈的心情也一定还有变化,会有第4步曲、第5步曲,直至第n步曲,但无论怎样变化,我相信有一种心情永远都不会变,那就是:幸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